2009/03/21

The Reader

只有十五歲的少年 Michael 在街上遇上年過三十的 Hanna,兩人極速發展了情慾關係。他們並不了解對方,在最初兩天甚至不知道對方的名字。Michael 每天放學後都會趕到 Hanna 的住所跟她做愛,後來 Hanna 愛上 Michael 給她朗讀書本,所以每次做愛後讀書,後來改成先讀書後做愛。Michael 對 Hanna 的愛情很單純,Hanna 是他一見鍾情的女人,是他第一個愛的人,可惜這段關係只維持了四星期,Hanna 不辭而別,關係也就完了。

--- spoiler ---

在那短短的四星期裡,Michael 愛得很深,但他覺得兩個人的關係中,他永遠是被動的,地位較低的,錯的一定是他,道歉的也一定是他。這個時候的 Michael 只有十五歲,他根本不知道眼前這個成年女人的背景,也不知道她所面對的問題,他不了解自己在 Hanna 心目中的地位。所以 Hanna 的不辭而別,讓 Michael 心中留下了恨。

八年後 Michael 再遇上 Hanna。Hanna 正面對審訊,她在年輕時是納綷集中營的守衛,這時要審訊她們這些守衛害死三百多猶太人的案件,而 Michael 在這時始知 Hanna 是文盲,也了解到為什麼 Hanna 那麼喜歡他朗讀。為了隱瞞自己是文盲的事實,Hanna 竟認罪,而 Michael 在最後一刻改變初衷失約於探望獄中的 Hanna,沒有去說服 Hanna 或說出 Hanna 是文盲的事實。我覺得 Michael 還在記著 Hanna 的不辭而別,而這次是 Michael 第一次給 Hanna 希望而又讓她失望。

過了多年,Michael 已結婚兼離婚並有一女兒,但他並沒有忘記 Hanna。執拾行李整理舊書引發他把朗讀錄起寄給 Hanna。 Hanna 因錄音帶而學懂看字寫字,她開始寫信給 Michael,最初只是寫寫想聽什麼故事,最後懇求 Michael 回信,可惜 Michael 拒絕了,我覺得這是他第二次給她希望而又讓她失望。

在獄中過了二十年,Hanna 終於可以出獄,六十多歲的她無親無故,監獄只好請求一直有書信聯絡的 Michael 照顧出獄後的 Hanna。 Michael 最初十份猶豫,但最終還是答應協助安排工作跟住所給 Hanna。Michael 在接她出獄前去探望她,這是自 Hanna 不辭而別後的首次重聚。Hanna 滿心歡喜,還抱有些微希望,希望 Michael 還對他們的過去有一點惦念。可惜 Michael 的冷淡表現,再一次亦是最後一次讓她失望。

看到這裡,看到 Michael 探望 Hanna 後細心粉飾 Hanna 的新居,看到 Hanna 平靜地把一路以來看的書堆到枱上,踏出她人生的最後一步,我哭得很厲害。看著一個人傷害他自己心愛的人而不自知,那種感覺真的很痛。而 Hanna 一次又一次被愛人放棄,最終她自己也放棄了自己,我真的很替她傷心。由最初突兀地發生關係,到後來發展出深刻的愛,這電影讓我看得很投入,完全被牽引著,最終 Hanna 的結局,更讓我哭過不停。

簡單地說,這電影觸動了我。

puff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