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7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It is all about life.

電影以 Benjamin Button ── 一個身體外貌跟年齡逆轉的人為主線。這電影就像人生一樣,你可以覺得是短但內容豐富,又可以是冗長且沉悶;又或者你會欣然接受這個奇幻的故事,又可能是難以接受它。無論是那一樣感覺,其實都出自你自己的看法,正如你的人生是什麼就在於你如何看它。

故事靠著 Benjamin 的一生來帶領著,由他的出生、成長、到死亡,很清楚,沒有難以理解的部分,但故事當中所包含著的意義卻很多。Benjamin 一出生就擁有一副將近死亡的老人的身體,隨著他的成長,他的身體亦隨之年輕化,跟其他人的生理成長是剛剛相反,但正如他所說,他的內心跟其他同年的人是沒有分別。不過,Benjamin 這個角色給我的感覺很平面,他的獨特之處只在於他的外表,這個角色是靠跟其他人的互動而變得立體,因為他是別人生命裡的角色。

電影片長 166 分鐘,是較平常的長,所以觀看前是要有精神準備。差不多三個小時裡,我沒有看錶,沒有覺得不耐煩也不覺得悶,不過精彩與否,就要看觀眾能體會多少,我自己則覺得不錯的。探討人生的電影多的是,大多數都會往好的方面去表達,又或者極端地表現最殘酷的一面。但這電影似乎是較中立:生老病死人之常情,Benjamin 每天都面對著;驚濤駭浪人生起跌,大家也不能預計不能避免,有人為此抓狂,但有人選擇 let go。人生就是這樣,是無奈但要接受;不悲觀,因為要相信自己可以再來。

愛情線不是重點,但我還是很留意。Benjamin 跟 Daisy 的故事,我有很深的感覺:有時愛情來得不合時,是所謂的 bad timing;有時兩個人一起的黃金時間很短暫,所以講到底就是要珍惜。

演員方面其實給我一點驚喜。首先有我十分喜歡的女演員 Cate Blanchett,她由少女演到老人,她出色的演技再加上現今的電腦特技,每個階段的她都很真實。另外一個就是 Tilda Swinton,之前不知道她有份參與,雖然戲份很少,不過她也是我喜歡的女演員之一,看到她的演出是歡喜的。Brad Pitt 呢,他的演出也很不錯,不過由於角色沒有太特別的個性,給人的感覺有點平板,回復年輕的他,曾有一兩個鏡讓我看到 Brad Pitt 而不是 Benjamin Button,這時我會想,可能找個外表較平凡的演員較好。

不總括,因為我還需要時間慢慢咀嚼這電影。

puff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