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9

崖上的波兒

宮崎駿的動畫電影是令我期待的,因為他的油彩畫佈景,傳統二維動畫,都很美麗。加上他的長期拍檔配樂久石讓,往往為這些動畫作出令人感動和深刻的歌曲。波兒的預告片段一出,就喜歡那條金魚的造型,期望級數即刻倍增。

看完後。是有點失望的,可能真的期望太高?但回想,其實也不是很高...

電影的開首以及前半部,真的是十分的精彩,尤其是開始的一幕,那個二維動畫的海,無數的海洋生物,不同姿態地浮游,加上配樂,實在是很令我讚嘆,想不到,二維動畫還能有這種細膩,不知有沒有電腦的幫助,但看時不覺有這痕跡。

另外,用了類似粉彩畫的背景,而背景卻和景中的人和物融合得十分好。會動的和不會動的,雖然明知是兩層的畫,但就不單毫不突兀,更令人看得很舒服,很美觀。

《崖上的波兒》在畫面方面的細節位真的很有心,人物的小動靜都畫出來,甚至鏡中反映,從雨中車子的窗透視出去的效果,也兼顧了。

 --- 以下有劇情 ---

然而下半部,對我來說是頗失望的。首先是個人喜好問題,波兒,變了小女孩。不再是那條我極之喜歡的傻金魚了。其次是,劇情太簡單,更嚴重是令我失去了方向,不知它其實想做什麼。

這電影好像是透過人類和有特別身份的波兒來說人和海的關係,不過後來,又好像是人魚公主的故事,但變了做兒童版,那麼他們口中的愛,是友愛還是情愛?希望不是後者吧...那個所謂的對宗介的考驗,我實在是覺得有點不明所以,以及有一點兒悶氣。

還有就是,波兒找尋宗介時引起的災難,我看的時候其實覺得很恐怖,那刻甚至以為全部人都死了,之後會很悲傷,不過結果是沒有人死,甚至大家都很開心和樂觀,所有東西都正面得很。我才從現實中醒覺,這,可是百分之一百純粹得很的童話故事啊。

是的,全場的小朋友都看得很開心,這就夠了吧。美術和音樂都是一流的,只是,我也算是宮崎駿的小小粉絲,對故事有點期望,也不是太過分吧...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