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4

Twilight (吸血新世紀)

看完後知道這電影主攻年輕人市場,美國年輕人對男女主角很瘋狂,很驚訝連香港年輕人也一樣。很明顯我發現自已不再年輕,對於為何對這兩個演員如此崇拜,是沒法理解的,我的觀感還是停留在 Tom Cruise Keanu Reeves Winona Rider 才算俊男美女的年代。

所以當《Twilight》原來是說人和 Vampire 之戀,而那種「戀」還要是一見鍾情式由沒有認識到可以置生死之度外的極速升級,靠的是男女外表的互相吸引眼神交流的時候,觀眾的投入感亦只能靠畫面影像以及人物神態的時候,我實在投入不了。

審美的主觀可以不說,但電影的手法實在有點奇怪,令到電影無甚趣味。一部改編自暢銷小說的電影,還要有幾部曲,我看完後沒有去看小說的衝動,更沒有了追看下集的興趣。

首先是用了很長的時間重覆地形容 Vampire Edward 和人類 Bella 不知在互相吸引還是眼神交流,一兩次本來已很足夠,但卻重覆了數次,在課堂,在飯堂,在車場。而最大問題是,這幾次的互望,我其實不大肯定他們究竟在搞什麼,是一見鍾情?又不像。是早已認識?好像有點心靈感應似的,我開頭甚至曾經以為面色同像慘白的 Bella 同是 Vampire 一族,所以在第一次和 Edward 近距離相處時二人作出奇怪的舉動。後來電影有解釋是什麼一回事,但我覺得解釋到 Edward 的反應,卻解釋不了 Bella 的。

前半部的情愛,由於我感受不了多少,感到很沒趣味,中段的一些本來很浪漫的場面,例如 Edward 揹著 Bella 到很高的樹上的一幕,竟然變了極速爬樹的畫面,多了一點滑稽。後半部的高潮 Vampire 間的大戰,結果反方無什麼看頭,正方亦同樣不濟。故事說各 Vampire 都有其專長,但電影拍不到他們的特式,我只看到各個都只是快和大力而已,只有其中一個有預知能力有少少特別。

很可能,因為這只是第一集,所以很多材料留到之後才用。但看過後,追看下集的意欲已很低。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