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8

海角七號

是愛情片嗎?又不太像‧‧‧ 是青春片嗎?不知如何定義青春片‧‧‧ 是勵志片嗎?又不覺得是‧‧‧

男主角阿嘉在台北玩了十五年音樂,意興闌珊返回在台南恆春的老家,無所事事。他媽媽的男友急忙為他打點一切,為他找工作,後來更為阿嘉製造了一個音樂會演出的機會。

即使男主角自覺懷才不遇,滿腹牢騷; 即使女主角當模特兒不成,流落異鄉,電影還是充滿輕鬆惹笑的氣氛,這全賴一班配角的故事和趣事,令故事發展有點出其不意。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背景,有自己所想所要的。大家因一場演出而聚在一起,沒有惺惺相惜,也沒有一拍即合,這個組合更由不太協調的老中青變成更老中青,擦出火花,產生微妙的化學作用。

這電影很討人歡喜,因為眾多角色各有特色,每人都有自己的小故事,但完全沒有過多和混亂的感覺。每人的戲份恰到好處,你搶鏡時我也搶。當中我最喜歡的是茂伯,他彈的是月琴,自覺是國寶而堅持要參與演出,他那份堅持讓人不知是笑好還是嬲好。另,全片大部份時間講的都是台語,我能聽得懂七成左右,所以對當中一些字眼和語氣感到份外有趣。還有,很喜歡最後安歌的部份,因為茂伯終能一嘗心願,也給觀眾一個驚喜的演出。

那個海角七號的故事呢?我沒有太大的投入感,所以沒有為這段而感動。而阿嘉跟友子的發展嘛,說實在突然發生關係給我突兀的感覺,但後來又讓我覺得有點感動,這個變化連我自己都覺得很奇妙。

看罷是意料之外的喜歡,因沒想過這是一齣這麼有趣的小品。

puff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