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2

Le Renard et l'Enfant 狐狸小姐你好嗎

法國的動物電影《狐狸小姐你好嗎》,和《小企鵝大長征》不同,加入了人類角色,拍得更加不像紀錄片,故事元素佔了很重。

故事講女主角回想兒時和一隻狐狸之間的往事。很簡單,沒有什麼對白,有的是大自然的聲音,背景是美麗到不得了的山谷,樹林和山洞。

《小企鵝》已經看得我目瞪口呆,佩服拍攝人員長年的捕捉大自然生態,在嚴峻的環境,也可以拍出美麗動人的畫面。

《狐狸》更加令我驚訝,除了因為大自然的風景和動物的美態,是我竟然覺得,動物在演戲!你可以想像,狐狸就像人一般,「演出」吃了毒藥而死亡,被獵食者追殺,躲起來做個驚樣你看嗎?

一場精彩的豹追狐狸戲,不同角度,在不同地方追殺,如果是一部普通紀錄片,已經不驚奇,雖然要捕捉野生動物真實一面要一定技術。但本片的這一幕之難,正在於不是真的(我相信不是真的,若由得隻豹追殺狐狸,可能要死不知多少隻才拍得完,我相信在這方面法國人會愛惜動物)。

就像看著兩位演員在演追殺戲,只是演員卻是一隻豹和狐狸。而狐狸躲進地下,身體顫抖,樣子是三魂唔見七魄。

除了拍攝令我拍案叫絕,故事也不遜色。雖然女主角和狐狸之間的故事很簡單,但卻表達了人和野生動物的接觸,究竟人類和野生動物的共存,有沒有限制?有些界限,還是應該劃出來,野生動物並不是貓和狗般,不可以一下子從自由的國度進入被管治受控制的環境。

狐狸從崖上觀看主角的家,觀看她的狗,然後牠嘗試進入人類的世界,女主角也嘗試想擁有牠,生出雙方也料不到的後果。

帶出人和自然的共存應有之道,而拍出來又很美和舒服,很不俗的電影。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