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30

色,戒

改編自張愛玲同名小說,說的是抗日期間女大學生王佳芝(湯唯飾)成為特務,設法暗殺汪政府內重要人物易先生(梁朝偉飾)的故事。

看《色,戒》時,我總是想著另一部電影,數個月前在港上映過的荷蘭電影《Zwartboek》(黑色名冊)。除了因為片中的特務女子的髮型、帽子、衣服、那個年代的黑色房車都有幾分相似之外,身負重任的特務,也是由入世不深、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人擔任。往後,亦是色誘之後特務心理有了轉變。

而《色,戒》,我覺得是看著王佳芝的人性扭曲的過程。王佳芝一路被情慾牽動,她喜歡看感動的愛情電影,開始時對鄺裕民(王力宏)有一點感覺,而竟然答應參加由一班大學話劇團膽粗粗搞的暗殺行動。

--- 以下有劇情 ---

像天生就是演員的王佳芝,比任何人更投入,原本不抽煙的她,已成為了抽煙的麥太太,到她演的麥太太快要成為易先生的情婦了,就把初夜給了有嫖妓經驗的同學以得到性經驗,這樣越踏越深的演出和反人性的付出,產生了很大的改變。

片中幾場性愛,也是王佳芝和易先生之間不尋常的關係,從第一次事後王得到了歡愉的一笑,她接受並喜歡這種不尋常,之後是更多的扭曲,包括情感上和性愛時肢體上。

王佳芝從扮演麥太太開始已經不能回頭,她喜歡了成為麥太太,不能成為麥太太的幾年,她意志消沉,她需要麥太太這個身分。王佳芝需要易先生,易先生也需要麥太太,只有在麥太太面前他才放開平時的戒心。

可是我覺得電影在易先生需要麥太太的這方面描寫不夠。張愛玲原著能夠被人挑骨頭說為漢奸說話,漢奸也有人性一面。但看電影的話怎挑也挑不出了。

《色,戒》不是部特務片,著重的是主人公王佳芝和易先生的關係和王的心理描寫。雖然是這樣,不過,片中實在有些幾難看的場面。

例如錢家樂演的角色被殺一幕,重要性是給予純潔的大學生們一個第一次殺人的經驗,這樣安排他們日後加入反日地下組織的話其實是很好的,可是這一幕拍得好難看。論合理性沒什麼,不論合理性,令一眾續個發瘋獻出生平第一刀,效果竟然有點滑稽。

湯唯對《色,戒》很重要,不是說她演的是主角當然重要,而是她演出好好,好到若不是她的話,我覺得整部片會大大失色。

整部片,我最喜歡湯唯的演出。劇情方面,我覺得描寫王佳芝的轉變很出色,雖然這是《色,戒》,並不是《特務乜》,但是,若能兼顧多少少特務片元素會完滿一點,如設計暗殺易先生的計其實沒有怎樣說,最後一次行動的緊張也大打節扣。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