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6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中文片名是尋找快樂的故事. 這的確是一個關於尋找快樂的故事, 但同時, 也是一個關於成功的故事.

主角 Chris Gardner 是一個推銷員, 每天拿著一個 medical bone density scanner 去推銷. 每售出一個 scanner 就能令他一家三口維持一個月的生計. 可是要賣出一個 scanner 並不容易, 一家人生活過得很緊張. 為了要讓家人過得好一點, Chris 打算轉行, 試試做 stock broker. 這個想法不單沒有得到妻子 Linda 的支持, 相反她終受不了這種欠錢的日子而離開. Chris 並沒有放棄轉行的想法, 他憑著數學的天份及其口材, 得到做 stock broker 見習生的機會. 要成為正式的 stock broker, Chris 要當六個月無薪的見習生, 並通過學習, 找生意和考試, 擊敗其他對手, 爭一個正式的職位. 這個電影就是關於這個過程.

電影開段, 鏡頭前出現很多面孔: 有鬧市裡一個倘在地上的流浪漢; 有在街頭玩敲擊玩兒的人; 也有彈奏二胡的人. 這些人都在享受自己的時間, 似乎很快樂, 也好像在說, 每一個人對快樂的定義也不同, 而 Chris 的快樂就是來自他的家人. 由 Linda 的離開到結局, Chris 經歷很多, 雖不是極度悲慘的事, 但如果這些事發生在我的身上, 我也不敢說自己能像 Chris 這樣捱過. 我想, 要快樂, 除了要知道自己想要的快樂是什麼外, 最重要是, 能夠在逆境中以堅毅的精神走這條追求快樂的路.

故事發展流暢, 雖沒有大起大落的劇情, 但也能掀動著我的情緒. 看到結局時, 我跟 Chris 一樣, 感動得哭了. Will Smith 的演出很好, 完全沒有讓我想起他是喜劇演員, 難怪得到 Oscar 的 Best Actor 提名. 似乎他的轉型很成功.

我想, 一個人即使有智慧, 有運氣, 沒有毅力, 最終也不能成功.

puff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