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主角葉如棠(斯琴高娃)在她的後現代生活,分別遇上四個人,她的外甥寬寬、潘知常(周潤發)、金永花以及女兒大凡(趙薇)。

葉如棠一方面是個守舊的人,不喜歡用手提電話,她認為英式英語夠內斂,但這樣的她卻不合時宜。她另一方面是個自我的人,她受過高等教育,她對社會有責任感。她亦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遇上周潤發,不介意和他發展下去。對金永花,顯示她有一個現代中國罕有的慈悲的心,這卻亦是她其中一樣不合時宜。

然而,這個她,之所以可以活出自己,是因為她有條件這樣,以及她以往作出取捨才能做到。

故事的上半部是歡樂有活力的,而後來是悲哀的。自我和家庭,自我和金錢,在無奈的環境下葉如棠回到沒有自己的境況。個人的喜好、自己的生活,因經濟和家庭的問題而沒有了,又再回到她從前離開的那個原點上,或者更糟。原本自在的後現代生活,就這樣結束。

其實,所謂的後現代生活是什麼?是姨媽面對急變中的中國?海報中的斯琴高娃,以色彩鮮艷的背景襯底,我以為電影中的後現代生活世界是古靈精怪而有趣,甚至期望是有點夢幻化,但看過後知道只是一個現實。

《姨》的前大半部分有不同的人和事生出的歡樂場面,如葉如棠的鄰居水太太和她的貓、寬寬遇上的女子飛飛的外婆以及奇奇怪怪的潘知常。可是開頭我不習慣一些像是做給第三者看的般的喜劇表達手法,如水太和飛飛外婆的出場。

斯琴高娃的演出,不知為何一些細眉細眼的表情令我聯想到梅麗史翠普。周潤發演一個平民很有親切感。趙薇演得最自然。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