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30

地海傳說 (日語原聲版)

地海傳說是改編自著名小說 Tales from Earthsea (The Earthsea Cycle, Book 5). 某雜誌的介紹說, 原本這電影是由宮崎峻監督, 後來改由他的兒子宮崎吾朗監督, 原著作者因此大為震惱, 但看過電影後非常滿意. 我沒看過原著小說, 而單從電影開段的內容, 讓我聯想到是一個關於人間世界和龍的世界之間的故事.電影一開始簡短地講述了人和龍之間的關係: 在遠古時代人龍兩者是和諧共存, 後來人類因物慾選擇了地和海, 而龍喜歡自由, 選擇了風和火, 從此兩者分別居於世界的東西方, 互不相干. 直至某一日, 在西方的龍突然出現在人間界並同類相殘, 而人類世界的生態環境亦出現了反常現象. 就在此時, 英拉德島的王子阿倫突然襲擊其父王並搶了他的配劍逃走.

故事來到這裡, 節奏開始變得緩慢, 大部份時間都是風景加配樂的場景, 即使是遇上魔法師基度, 神秘少女蒂露, 奸角魔法師哥普, 對故事的推進亦沒有太大幫助. 直到基度營救其好友開始, 內容才較為充實. 不過, 到電影完結之時, 我還是不能了解電影開段所講那些異像, 跟整個故事之間的關係. 而阿倫的那條線, 好像交待得有點吃力, 我既猜不到他襲擊其父王的原因, 也不能體會他那迷失的心情. 雖然蒂露鼓勵阿倫那段對話很有意思, 但用這種 "畫公仔畫出腸" 的手法去表達, 似乎太過直接, 若果訊息經故事帶出, 會更令人深刻. 而另一角色蒂露, 則跟介紹所講一樣神秘 -- 究竟她是人是龍, 為何可以輕易就將哥普消滅?

電影給我的感覺是欠缺完整性, 而且有很多令人費解的地方, 減低了電影的可觀性. 或許原著小說有太多內容, 太多上文下理, 要簡化成一個兩個小時的電影, 是有相當難度. 我想, 還是看看原著小說才看這電影會較好.

puff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