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5

Capote 冷血字傳

故事是說《New Yorker》作家 Truman Capote 被 1959 年肯薩斯州一宗兇殺案所吸引,到當地了解行兇手法,以及覺得兩位兇手之一的 Perry Smith 很有個性,進行訪問,為這宗案寫一本書。

導演 Bennett Miller 以往只執導過一部紀錄片《The Cruse》。多年後製作出《Capote》,我看完之後,並不具體感到這部電影有何獨特拍攝手法或有何出色之處,然而看後卻心有餘悸,有很深刻的感受。

我想,這和飾演 Truman Capote 的 Philip Seymour Hoffman 那出色的表現有很大的關係。

Hoffmam 演的 Truman,令我認識到,Truman 是一個名人,談笑風生,受人歡迎,然而,其實他卻是多麼涼薄的一個人。同性戀者的身份,以及他奇怪的腔調和言行舉止,自小不受人歡迎,長大後因為他的才華才另人刮目相看。而他的性格是依然故我,甚至乎,Truman 是一個非常自私的人。

Truman 在寫《In Cold Blood》之前是多產的小說作家和劇作家,直至完成這本書之後,再沒有一部完成了的作品。可想而知他寫《In Cold Blood》,是有很大的轉變。而這電影和 Hoffman 的演出,就給我看到那個轉變,以及正如片末所說,他付出了自己得到了那本作品。

很冷血的,不是說那宗兇案,我覺得看著 Truman 在訪談 Perry 的過程,更是另一層冷血。為了有足夠的時間做資料搜集和對 Perry 的了解而請律師拖延審訊;利用 Perry 的感情和信任,一次又一次地說謊。

對一個殺人的狂魔,起初是因為他們的共通點,例如小時候都有不快的經驗,相識相知,到後來是從中利用一個狂魔的人性而為自己完成作品,加上 Hoffman 入木三分的演出,令我不寒而慄。到了後來,是更複雜的人性,Truman 一方面和 Perry 有情,一方面亦放棄他,究竟,他是真是假,或者,連他自己也不認識了自己。

失去了自己的一部分,換來了一部《In Cold Blood》,一部開創 non-fiction novel 或 documentary novel 的作品。

個人而言,看 Philip Seymour Hoffman 的演出已經很值得了。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