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5

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這齣電影是改編作家 Roald Dahl 的同名小說,而這個故事亦於 1971 年被拍成電影。小說跟 1971 年版的電影我都沒看過,亦不太清楚是怎樣的一個故事,只知道今次導演是 Tim Burton,主角是 Johnny Depp,這個夢幻組合已給了我相當的信心。

電影一開始是一排排朱古力的生產過程,全機械化,不經人手,再配以 Danny Elfman 的音樂,絕對是視覺跟聽覺的享受,精神亦為之一振。跟著就是五個 Golden Ticket 得主的產生過程。各小朋友的背景,以簡單趣怪的手法交待,最令我深刻是 Bucket 家的那一間歪倒的小屋,我想沒有其他東西更能表達他們的貧窮 (當然還有那椰菜湯)。參觀當日,Willy Wonka 的出場已經是十分 "騎呢"︰歌仔很好聽,公仔被燒很好笑,真是趣怪非常。參觀過程中,那四個問題兒童逐一被 out,每次都由小矮人載歌載舞交待其罪狀,雖然那個變紫及拉長了的小童的遭遇有點可怕,但不得不認同他們真的有點抵死。最後當然是童話式的完結,但導演還是要給觀眾一個攪笑抵死的畫面︰小矮人旁白。看到這裡,不少觀眾都笑出來。

其實電影是給大人細路看的,所以當中的說給小朋友的道理是很清楚很易明白。而給大人的訊息亦很直接,不必多講。但有些東東是很值得知道的︰電影大部份場境都是實境拍攝,即使是朱古力瀑布都是實物。而松鼠開果實亦是真的,松鼠是經過訓練,最令我驚訝的是,飾演小矮人的演員要重覆動作過百次,然後再用電腦特技合成為一個畫面 (如歌舞片段)。
演員方面,我覺得各小朋友都做得出各自的性格,很自然,而飾演 Charlie 的 Freddie Highmore 是 Johnny Depp 推薦的,因為他們在拍攝 Finding Neverland 時,Johnny Depp 已經十分滿意這小演員的演出。我就覺得今次這小演員做得較好。至於其他演員,大多數都是 Tim Burton 慣用的演員,可以說是很有默契。

看完的感覺十分好,很開心,很溫馨,但不失 Tim Burton 的怪異,絕對滿足到我的期望。

puff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