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9

2001: A Space Odyssey

"2001 太空漫遊" 這個名稱可以說一點也不陌生,雖然只聽聞是一套經典之作,但大概會想像是有關太空的科幻片。一直以來都想看,但還是等到 vcd 只售 $20 大元才買來看。(我不否認我吝嗇 XD)

看完後我並不能即時表達自己的感想,因為電影給與觀眾思考的空間很大,一時間並不能好好整理自己的想法。及後看過在 bbs 的精華區及網上的資料才能 "得個明白"。我覺得電影大概可以分成四個主要部份︰一。大猩猩之進化;二。月球的發現;三。電腦 HAL;四。生命循環。第一部份是最直接最易明白,大猩猩因接觸了那不明黑色物體而進化成會運用工具,會吃肉的生命;第二部份開始有點謎團,就是那個不明黑色物體在月球上,並向木星發出磁場(?);第三部份是向木星進發的神秘任務,但重點是那人工智能的電腦 HAL;第四部份就是太空人 David 抵達木星後感受到生命的循環。

其實,單單看完電影,感覺是有點恍惚,因為電影差不多有八十分鐘的時間是沒有對白,只有畫面或配上背景音樂,並不易明白各個部份的重點,更不易明白四個部份之間的關係。我在某些網站看過一些文章,說導演 Stanley Kubrick 曾表示,若觀眾一看便能明白所有,那就表示這套電影失敗了。而很多人對那不明黑色物體有不同的理解,有些認為它是高科技生物留下來指示人類進步,亦有人覺得它代表生命,宇宙,自然,是一個象徵意義,我自己是較為偏向這個想法,而我亦覺得這個黑色物體跟漫畫 "火之鳥" 的那隻鳳凰有點相似,它在不同空間不同時代出現,代表無窮無盡,生生不息的生命。

電影吸引人之處不單是它想表達的訊息,還有那未來的世界,在一九六八年能拍出這個效果,實在令人驚嘆導演的功力,那個以白色為主的太空艙,太空站等等,都很有未來的感覺。還有配樂,我相信每當聽到片頭的音樂都會令人想起這套電影。不過,從 imdb.com 得知,原本故事中的目的地不是木星而是土星,但礙於當時未能做到滿意的土星光環,所以就將土星改為木星。(其他有趣資料︰http://www.imdb.com/title/tt0062622/trivia )

雖然是遲了點,但總好過錯過這套電影。(題外話,在睡意正濃的午飯後看實在是非常不智 XD)

puff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