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0

Gravity (引力邊緣)

我很喜歡和太空有關的電影,但不是打到七彩星球大戰那種。星空、從太空看地球的美麗,以及太空的寂靜,很吸引我,然而,總不能要求電影都把這些拍出來,又不是科學新知什麼的。而《Gravity》竟滿足了我的願望之餘,同時仍有一個完整的故事,以及給人新鮮的感覺。

故事發生在離地球很近的太空,剛好沒有被地球引力吸下去的位置,主要人物也只有兩位,Dr. Ryan (Sandra Bullock) 和 Matt (George Clooney),在工作時遇上災難,情況突然變得十分的危險,二人設法回到地面。

電影名字叫 Gravity,戲中也把引力這回事透過大大小小的事物拍出,地球有引力,人有,大小物件也有,一不小心就會弄到自己失去方向或自個兒像星球般轉動。那種危險,還真的感覺得到,而不像其他發生在太空的故事般輕鬆。這當然因為電影很將逼力拍出,例如開始時的一段極長的鏡頭帶領著觀眾進入他們工作的世界,災難來臨,由靜態一下子變成動態,令人不知所措。

靜,對說太空的科幻片十分重要,像《Alien》開始時那種靜,引來很多幻想,看官覺得一定會有事發生。而《Gravity》的開頭,以及之後的一些場境,都把這種靜拍很好看。在未有事發生之,靜是美麗的,但同時又是可怕的,當事情發生之後,靜是絕望的,但卻是冷靜的,反思的。

此片的技術也是很讚,很新鮮的感覺。由遠到近長鏡頭,聲音跟著由細變大,視角由廣到窄再轉到不同的角度,地球和太空的美麗,物件的反映,造得很細緻。一切很真實,人物在太空艙內飄浮,物件在不同引力下不同反應等,卻只有兩位演員演出,其餘的大部分都是電腦特效,真的佩服那分認真和用心。

雖然用了大量的特效,演員只有兩位,不過,是有不少演出的,甚至是令人感動的。理性的背景,感性才是主菜,始終也是回到人性,每人有自己的故事這種老掉牙的東西,仍然受落,人生的哲理,執著和放手,在最孤獨無助時,其實是最佳時機去思考和感受。

我也十分喜歡配樂和音效。應該無聲時無聲,緊張高潮時不靠聲量音效煽情,配樂方面更和電影劇情配合得好,是電影理性背景中有感性的調子,感動場面的配樂,傷感但冷靜無奈。

整齣戲,到最後也維持住一種平靜,不去演變成狂亂的局面,是很好的做法,有助原本是萬中無一地幸運的逃生故事,盡量在合理的解釋下發展。

《Gravity》故事其實很簡單,製作卻十分不簡單。而拍攝手法,也給人很新鮮的感覺,必定要在有大銀幕的戲院看。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