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0

新世紀福音戰士:Q

感覺是有點反高潮... ...

我不是此動畫的粉絲,但不否定這動畫有相當的「魅力」。雖然當年這動畫及其後「補完」的三個劇場版看得我一頭霧水,但也不得不承認它有其獨特性、神秘感和吸引力。看過無數解讀,還是無法掌握一個較為令我理解和信服的「理論」。聽說作者庵野秀明曾表示,觀眾看到什麼就是什麼,因此我再沒有深究其背後意義。

事隔差不多十年,庵野再 次製作新劇場版。不知何解,我直覺覺得這次他想給這個故事作一個完整的「補完」,所以我抱著十分好奇又帶點期待去等候這系列。第一套「序」,故事跟十年前 的版本相差不太遠,但畫面卻是更出色更搶眼。第二套「破」的內容,大致去到十年前版本的結局﹝不確定﹞,但結局明顯是改了。改得好不好還未能確認,一切還 要看第三和第四套,但我暫時覺得,「破」是三套中最出色的。

說回「Q」,電影一開始就跳到十四年後,看見不明所以的碇真嗣,我真想說,觀眾亦一樣不明所以。其實跳十四年不是問題,但後期發展所提及的資料並未能填補這段空檔。電影早段繼續使徒之間的戰鬥,官能刺激是有的,但內容則略嫌單薄。及後故事有較多關於碇真嗣渚薰的篇幅,也有提及補完計劃,但最終渚薰還是謎樣來謎樣去,而補完計劃繼續由碇源堂自說自話﹝自言自語﹞... ...

究竟第四集還有什麼可以說呢?我還是會拭目以待,只是我不會再期望可以藉著這個新劇場版了解更多這個故事。

puff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