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9

Amour

什麼是愛?能互相包容,相扶到老?能共患難共富貴?能為對方犧牲?通通都是。但,容易嗎?

主角是一對已年屆八十的老夫婦 Georges 和 Anne,兩人都是有識之士,原本過著簡簡單單的退休生活,可惜妻子突然中風,生活變得難以應付。

電影將兩人的平常生活沒一點修飾地表現出來,觀眾可能覺得沉悶冗長,但那正是老人家每天過著的生活。你以為他們不悶嗎?只是他們明白自己的選擇有限,能夠有個老伴,已經心滿意足。在各方面都正在衰退的情況下,Anne 要面對自己的中風,Georges 要面對 Anne,對兩人而言都是苦不堪然的局面,因為兩人都深明問題不會解決,而且只會每況越下。究竟是什麼支撐著他們?是愛。但為什麼 Anne 會試著了結生命?又為什麼 Georges 最後做出那個決定?那也可能是愛,不過,當中絕對包含了更複雜的因素。

一般人對於突如其來的問題都顯得手足無措,就好像他們的女兒。除了哭,她並沒有提出對情況有幫助的意見。你可能覺得女兒很不濟,但對於母親的問題,她肯定覺得很痛心,痛心到沒辦法從自己的慯心中抽離,去站到父母的立場中考慮他們的處境。所以 Georges 沒有怒責女兒,只是老老實實告訴她,他們沒有多餘的精神去應付她的悲痛。事實上,Georges 自己也不太能應付眼前的狀況。

當面對一個似乎沒辦法解決的問題時,我們會將之交給時間,期望船到橋頭,這個做法基本上沒有太大問題,只是,當我們將問題交予時間的同時,我們要好好為自己的心理做輔導,也要令自己更堅強,否則到頭來我們還是沒辦法面對那個沒解決的問題,情況甚至會在不知何時何日反彈,就好像 Georges。

很多老人家就像 Georges 和 Anne,而電影只是詳述他們的情況,沒有告訴觀眾如何處理相類似的情況,一切要看觀眾能投入多少,又有沒有去思考。

puff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