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0

三則短談

愛情 ── 巴黎戀愛寫真

這是中山美穗久休復出的第二套電影。因為年輕時很喜歡中山美穗,所以看了她復出的第一套電影《別了誘情人》,當時感覺是失望的。一來角色並不適合中山美穗,二來她的年紀也不輕,那大膽演出雖說是突破,卻吃力不討好。今回《巴黎戀愛寫真》應該是她駕輕就熟的類別,而且電影全在巴黎取景,似是為她度身訂造。此外,導演北川悅吏子的 日劇作品《長假》是我最喜歡的日劇,這個組合給了我一定的期望。故事說的是一個年輕攝影師在巴黎遇上失意中年婦人,在短短幾日的相處下產生了模糊不清的愛 情短句。畢竟我也過了那充滿幻想的年齡,對這段如夢如泡影的愛情沒太多感動,對另一條愛情線更是零感覺。若果不是特別喜歡戲中的演員〈尤其是中山美穗〉,我不會推介此電影。

親情 ── 母親愛的手扎

電 影簡單交代了母親在年輕時將男主角留在日本,自己帶著兩個女兒到台灣。轉眼間已來到母親步入高齡的時間。男主角成為了著名的作家。雖然名成利就,但因被母 親拋棄而產生的怨念卻揮之不去。儘管如此,男主角仍然擔起這頭家,擔起照顧母親的責任,也盡力讓母親高興。這可能是親情最令人無可奈何的地方:即使不喜 歡,我們還是跟父母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即使怨懟,始終不能捨棄。男主角就是抱著這種複雜的情感看待者母親。腦退化的母親漸漸讓男主角知道母親對自己的 愛,最後更知道當年的拋棄是怎麼的一回事〈雖然這裡讓我覺得這些年來的誤會是不應存在,但結局還是感動的〉。若果沒心理準備投入這簡單平淡的劇情,必定會 覺得是悶戲一場。反之,結局可以是相當催淚。

友情 ── 少年自讀日記

男主角 Charlie 是一個十分內向的人,剛升上高中時自己及家人也擔心能否適應。一如所料,Charlie 成為學校裡的孤獨精。初時,我覺得 Charlie 只是比較乖,沒有高中生的反叛,較喜愛閱讀而已。不過,續漸知道 Charlie 其實有其他的問題。認識了異父異母兄妹 Patrick SamCharlie 漸漸擴闊了社交圈子,感受到被接納,雖然當中發生過誤會,但友情最終不變。在 Patrick 和 Sam 升上大學的時候,初嘗與朋友分離的 Charlie,觸碰了內心最深處的傷痛。這個沉睡已久,也是 Charlie 孤獨內向的根源,Charlie 最終是迴避不了。面對它,也可說是朋友,家人給他力量所至。電影的時代背景約為九十年代,音樂及場景都帶給人一點點懷舊的感覺。眾年輕演員的演出自如,當中的喜怒哀樂不難令人懷緬年輕的時候,這可能是我喜歡此電影的原因之一。
puff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