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0

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 (我兒子是惡魔)

What's the point? Eva 如此問。There's no point. That's the point. Kevin 如此答。

主角 Eva 在兒子 Kevin 犯了事後,努力重過新生活,卻受著周圍的人的仇視,同時間回想自己由懷孕,到生了 Kevin 後這孩子總是十分奇怪,漸漸發現十分可怕,她想去了解兒子,想去愛他,可是總是不得要領。觀眾隨著 Eva 的回憶慢慢得知發生了什麼事。

這電影改編自小說,小說本身是由 Eva 的信件組成,而且不只她一人的角度,還有其他人物,不過電影版則改成只由兇手的母親的角度去看。

演 Kevin 的小童 Jasper Newell 和青年 Ezra Miller 都令人看得很寒,活像 The Omen 中的魔鬼,而演母親的 Tilda Swinton 能演出一方面愛兒子但一方面好像不想面對的母親。

說 Kevin 是惡魔嗎?也是的,我們想像中的魔鬼,是傷害人令人受苦或引人犯罪,目的是 for fun 或不明所以,而 Kevin 呢?其實都沒有什麼理由。我們這個世界,常常為一些事情或現像找千百個理由,一些校園槍擊案,往往把兇手的行為以心理學或社會學等角度去解釋,但是其實電影中主角是沒有理由的。

What's the point? There's no point. That's the point. 或許,可以說成對世界的不滿,覺得這個世界很無聊,但為何一定要安一個理由呢?是不是因為若沒有理由的話,那就實在太可怕了而接受不了?而這電影卻把這可怕拍了出來。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