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1

Source Code (危機解密)

沒有想過,這一部科幻片,是淒美動人的。《危機解密》中 Colter (Jake Gyllenhaal) 不斷重複八分鐘記憶構成的世界,去找尋兇手,阻止兇徒之後更大的陰謀。

但能否破案、阻止大災難,是重點嗎?是的,當然重要,可是,越看就越覺得,Colter 的命運,那個世界過了八分鐘如何,以及 Colter 的一個心願,我才更關切。

明知是假的,明知改變不了過去,有什麼好關心?但八分鐘記憶又怎能構成一整個世界呢?又怎能連細節如炸彈藏點和炸彈是如何的也知道呢?這前設早已很詭異,純理性去想早已想不通,為何不去投入這科幻片中那感性的部分?

奇就奇在越看越希望 Colter 能做得到,能在有限的空間找尋得到出路,奇就奇在那記憶結構的女角,和 Colter 間的關係每次都很微妙,在每次的死亡之後,彷彿他們共同經歷了超過八分鐘,彷彿是真的曾經發生過。

--- Spoiler ---

看完後第一個想法是,若在八分鐘停止時的一吻就停止,Colter 的那條線將會更加淒美,當然這片現在的結尾會比較完滿,而且仍看得很感動。
所以,這樣圓一個夢,有何不可?科幻故事的無限可能,不同時空的伸展,這種題材不是很新鮮,但這樣手法和情節去表達,又有另一種觀賞感受。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