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2

The King's Speech

其實一個關於口吃國王治療口吃的故事,應該不怎麼特別,沒想過原來可以拍得那麼真摰。

主角 Duke of York (Bertie) 有口吃的問題,找來名不經傳的語言治療師 Lionel Logue 來為他治療。

一個王子,大家大概也能想像他的生活是如何。但一個有口吃的王子呢?又會否是單純地被尊敬著呢?

電影順序將故事道出,由找語言治療師開始,接受治療,到最後的演講,電影很自然地將 Bertie 的背景和性格、口吃的成因、作為王子所背負的命運、因口吃而承受的壓力等等,自然流露地交代出來。由第一幕的演說開始,我已經深深投入了角色,那種被世人注視的目光,那種讓世人失望的心情,就在那幾句演辭反映出來。

Bertie 和 Lionel 之間所建立的友情,也讓我很感動。由治療師跟病人的關係,慢慢演進成朋友,在普通人的世界是最普通不過的事,但試想像那是發生在一九三幾年英國皇室成員跟平民百姓之間,可能是不可思議的事,更可況兩人要建立如此信任的關係,實在難得。不過,兩人的相處也跟普通人一樣,一樣會吵架、一樣會鬧翻、一樣會道歉,當然,形式上會有分別。

Colin Firth 的演出可說是無懈可擊,他就是那個有口吃、表面傲氣大脾氣但內心自卑、對皇室滿有一腔熱誠但沒自信的王子。雖然我只看過這一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的電影,但我已經覺得他有七八成機會獲獎。

單看 Colin Firth 的演出已值回票價,再看電影的整體,絕對是有賺的。

puff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