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5

無聲風鈴

多年前看過洪榮傑導演的短片《天使》,印象已經很模糊了。多年後,長片《無聲風鈴》上映,之前參加過些電影節,極少看電影節的我,現在才有機會看。這個香港導演的新作,也是說同性戀的故事,主角是北京來港的 Ricky,以及瑞士來的港的 Pascal。

喜歡電影的無聲,我不知道無聲風鈴的無聲包不包括電影的無聲,但少有對白,多以鏡頭描述事情、觀察人物表情,構成一個故事,效果不俗。人物站在瑞士草原,只有風聲,幾句對白;Ricky 坐在列車中;Ricky 和 Pascal 額貼額;跳舞......等。

電影沒有交代很多的細節,甚至看到後半,整個故事才明白過來,這種逐少逐少交代發生過的事情的手法不算特別,但也頗有趣,一路看我也很想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Ricky 要去瑞士呢?而之後又有什麼經歷。

但很多地方沒有明確交代,亦是我不喜歡的地方。尤其是 Ricky 往後的新的遭遇,Ueli 那一段,我是沒法肯定的,留下不少空間(空白?)。雖然,未去到「你其實想點」的地步,但令到 Ueli 這一段,感覺變得很不實在。

話雖如此,我頗喜歡一幕:風鈴和鳥兒交代曾發生過的事,同時交代北京正發生的事,兩個時空,不同的人,相同的事。

幸運地,我看的場次,導演洪榮傑在放映後和觀眾交流。亦因為這樣,我才明白到看不明白的一些東西。例如,原來《無聲風鈴》出自夢劇院的歌名無聲的風鈴。

又例如,原來他想說面對死亡,以及,原來 Ueli 和他姐姐亦是對面母親離開的問題,這些,若不是導演現身說法,我恐怕看十次也不會看得出來。

不過,這獨立電影其實整體拍得不錯,留白的地方雖然多,但主要故事有風格地表達到出來,而且有些地方細緻,演員自然。對於香港仍有同志導演創作同志題材的電影,是開心的。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