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3

頭七

其實我很怕看恐怖片,因為不想受那些突然嚇死你的鏡頭或音效,不過邱禮濤的,如上次的《降頭》,是有水準,令我有信心入場,而《頭七》,名字已說明是關於死後第七晚回魂的故事,也很期望。

因為邱禮濤拍的片對主題會有較多和真實化的描寫,所以對今次的《頭七》也一樣,總有點好奇,頭七可以說什麼?不是簡簡單單地回魂就這樣而已嗎,還有什麼不為人知的事?

故事主要分幾部分。序:地圖王(林家棟)遇上小馬(張智霖),為他帶路到日月村。鬼:地圖王對日月村三十多年前發生的火燒春雷飯店事件的回憶。兩支可樂:中途站發生的事。回憶:春雷飯店事件──小馬的版本。

若抱著看鬼片或看導演以往風格的期望,今次會是失望的。主要原因,可以說,全因故事本身的問題。故事的內容,太少了,當中說的事情,其實亦沒有什麼恐怖成分,但電影卻仍然要製造恐怖氣氛,所以由於連劇情本身也欠缺恐怖元素的關係,變得那些氣氛太夾硬。

另外是,看完可以放心介紹給膽小的人,因為這三級恐怖片,一點也想不通何以是三級,更重要是,是不恐怖的。因為,這電影,到後來原來要說的,是情。這段情是感動的,不過若果之前的舖排可以多點,劇情豐富點,然後到最後的一個真相出現,對比更大,效果會更好。

雖然,這電影算是先天不足,內容斤兩不夠,把很多的發揮都局限了,不過仍看到導演、拍攝及配樂都盡了力。提起配樂,經常為邱禮濤電影配樂的麥振鴻今次仍然很好,我喜歡那種以往港片的配樂感覺。

而且,是有點驚喜的。頭七的傳說,牛頭馬面送鬼魂回家見家人最後一面,在這電影,是有新的表達。這方面,我覺得頗不錯。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