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5

Gran Torino - 值得推介

一個充滿社會問題的電影:種族歧視、槍械問題、童黨問題等等,但這些都不是這電影所探討的。跟 Clint Eastwood 上一套作品 Million Dollar Baby 一樣,電影的重點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男主角 Walt 是一個退役軍人,跟家人關係不好,跟鄰里的關係也不好,在很多人眼中是得罪人多稱呼人少的獨居老人。因一次驅趕童黨的事件,Walt 跟苗族鄰居開始交流了。

--- spoiler ---

在家人的眼中,Walt 是一個什麼都看不順眼,難以討好的老頭子。對外,他討厭跟自己膚色不一樣的人 -- 電影的開段的確給他塑造了這個形像。但後來,電影給觀眾一個清晰的近鏡:原來 Walt 不是歧視其他膚色的人,而是著重一個人的內在。他看不過眼欺凌別人的、瞧不起膽小的,即使是白人;他欣賞苗族的 Sue,覺得她風趣聰明,也喜歡苗族的 Thao,因為他本質善良,只是沒有人生方向,所以給他一點指導。 Walt 因為這苗族的姊弟而打開了一點心窗,在他們面前,他風趣幽默,甚至讓他們看到自己的弱點。為什麼他會有這樣不一樣的兩面?

Walt 參加過韓戰殺過人,性格是否因此而變得孤辟?不得而知。但肯定的是,殺人的感覺像鬼魂一樣纏繞著他的人生。他背負著這個包袱,從沒放下,只有越來越重,因此也得不到快樂。即使 Father Janovich 讓他說出這個事實也幫不了他。 但 Sue 跟 Thao 跟 Walt 的交流讓他一點一點的放下自己的包袱,也讓他感受到一些跟親兒也沒有的親密感覺,快樂也好像隨之而來。可是,很老土的說,好景不常‧‧‧‧‧‧

電影引人入勝之處是,一開始就讓觀眾知道,事情沒這麼簡單了結,吊著觀眾的胃口。在大家還不知道最後要發生什麼事之前,電影氣氛輕鬆,有不少有趣的地方,絕無悶場,拍掌位甚至有兩三個。這一段也是 Walt 跟 Sue 和 Thao 之間建立關係的鋪排。到最後的 revenge 是有點意料之外,是 revenge 還是 Walt 的 salvation? 作為觀眾的我,即使明白 Walt 的選擇,我還是抱有跟 Thao 的想法,畢竟我沒試過殺人。這個結局讓我看得很緊張也很傷感。

演員出色,我真的有點懷疑 Clint Eastwood 的真人是否都是這樣討人厭,因為他真的演得入型入格。飾演 Sue 和 Thao 的演員也做得很自然。這電影的賣點不在特技,不在鏡頭的處理,而是在它的真實感和故事本身。很不俗的電影,是值得推介的作品,跟 Million Dollar Baby 相比,我更喜歡這一套。

puff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