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1

Funny Games 瘋殺遊戲

十年前同名電影的重拍版,今次由德語改為英語,演員有 Naomi Watts,Tim Roth 和 Micheal Pitt。

故事是說兩位年輕人如何虐殺一家三口。《Funny Games》特別之處,是表現出來的恐懼不是從影像,而是兩位年輕人的態度、手段,令整個環境都有很濃的不安感。

更特別的,是電影甚至要觀眾參與其中。

十年前的版本我沒有看過,今次也想看看究竟這似乎很多人讚賞的電影到底如何。

我要冒著被粉絲們用高爾夫球棍圍毆的危險地說,我不覺得這電影很好。

--- 以下有劇情透露 --- 

打從 Micheal Pitt 第一眼看著觀眾開始,我就抗拒去參加其中,這種刻意造作的手法,之後同樣再施展,最後更以一個勝利者態度看著觀眾,不禁令我產生很反感以及之後覺得很無謂的感覺。

一切也太白了,後段更玩 rewind ,譬要把觀眾的希望粉碎,有說此片是要帶出什麼控訴,反公式,反暴力血腥令人麻木。

我要承認,我對這種電影是有偏見的。不過更令我反感的是,有說導演是看見越來越多殘殺案出現,要拍這電影出來,令觀眾切身感受受害人處境。

聽到就火起,我不知這是否導演的真正意圖,但這理由太弱了吧?這樣就能作出警世作用?別說觀眾是否真的能切身感受,就算能,得出來的後果是什麼呢?

我不用看這電影也不會作出殘殺人的行為。會虐殺人的人,看了這電影,我反而認為他們看到的是虐殺的樂趣,以及這世界是沒有天理,他們沒有後果的。

我們這些無辜的普通人,看了的後果是什麼,我懷疑是不要相信陌生人、不要相信有奇蹟,多於那個所謂的要人切身感受被虐,從而減少犯罪的理由。

其實我反而想到,要以這個理由來令我信服,去參與這個遊戲,是否又和電影中主角般,被逼屈服於施虐者的歪理去玩遊戲?

《Funny Games》我欣賞演員的演出,Naomi Watts 和 Tim Roth 委屈,無助都令我留下深刻印象。其餘的,那些令人趨之若慕的手法,我卻不覺得拍案叫絕,最多只是新鮮。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