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5

圍。城

發生在天水圍的故事。主角全是未成年的小孩。童黨、販毒、未婚懷孕、倫常慘事等都被放在天水圍這個地方。

電影開始,主角之一何靈傑就已經目賭一宗家庭慘事,然而靈傑的反應就如普遍市民般麻木,或者這是電影想帶出這個地方的慘事,已經去到見怪不怪的地步。

靈傑的沒有感覺,卻做成弟弟俊傑被欺負而失去支援的情況。離家出走的俊傑,被發現自殺不遂昏迷留醫,並涉及一宗謀殺案。靈傑追查下去,接觸俊傑在離家期間結識的朋友,漸漸知道真相。

這個沒有大人的世界,看得人傷感。我們成年人好像沒有能力或沒有意願去救助他們。一切都是那麼灰暗。

刻意營造的悲慘世界,不論其過不過時,不論其有否必要,這是一個方向或立場,電影是朝著這邊走,沒有問題。

不過故事中的情節,尤其是去到最後水落石出,某黨大哥朱軒及其手下的舉動令我不明所以。另外描述童黨的犯事和墮落,又覺得太膩。

而影片最怪的莫過於配樂。不知是不是太前衛,很多場景都令我覺得夾夾不入。最精彩是最後悲傷無奈的結尾竟然配上歡樂的音樂,或者,是電影想表達最後已無牽掛反而值得高興?只是我感覺不到。

不過,我覺得電影的人物關係描寫都幾有心思。靈傑和綺華有個共通點,就是弟妹有事的時候沒有出手支援,而一切,也是由這種不關心而起。最後靈傑的一番話,重申家庭的支持的重要,事實上這亦是普遍社會問題出現和解決的一個重要元素。

我認為全片最可觀是一班演得好的未成年的演員。我們會受落和欣賞的童星,多數因為他們可愛、令人憐憫、天真。《圍。城》中的,沒有一個是這類,最出色的 Panadol 更是個壞透的女孩,但卻感到她的無辜,同樣地,演俊傑的演員也是很合適。

《圍。城》當中的劇情和配樂給我怪怪的感覺,不過演員好,也很寫實,而起用陌生的演員,效果實在比偶像好得多了。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