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2

竊聽者

這套電影的英文名是 The Lives Of Others, 中文名是竊聽者, 我覺得這個中文片名改得非常好, 因為這的確是關於一個竊聽者的故事.

電影開段由一個審犯過程和一個課堂介紹了 Captain Gerd Wiesler. 他是秘密警察, 善於竊聽和審問, 給人狠的感覺. 他奉命秘密監察劇作家 Georg Dreyman. 在竊聽的過程中, 他的角色起了變化. 可能是 Dreyman 跟他愛人 Christa Maria 的關係讓 Wiesler 動容, 或者在他的內心深處明白到這個國家的悲哀, 又或者因為他的寂寞, 讓他的人生因這次竊聽漸漸變得有血有肉.

雖然這種封閉獨裁的環境讓人感到難受, 但電影在這方面沒有給我很沉重的感覺. 而且, 電影讓我很集中 Wiesler 這個角色, 他的變化吸引著我, 令我期望著他的下一步. 由一個冷漠的秘密警察, 慢慢在這次任務中投放自己的主觀想法, 感情, 甚至最後作出如此冒險的一個決定. 這個過程, 全無兀突的感覺, 除了因為劇情安排得好之外, 飾演 Wiesler 的演員的演出實在功不可沒.

戲中最讓我深刻的兩幕是, Wiesler 因聽到 Dreyman 所彈奏的好人奏鳴曲而落淚, 和最後那本 Dreyman dedicate to Wiesler 的小說, 我還因這幕而哭了, 畢竟 Wiesler 為了 Dreyman 而冒了一個相當大的險, 還斷送了自己的前途. 雖然在當時的社會, 這樣的一個故事發生的可能性不大, 但這電影的確很好看, 很吸引.

puff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