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4

父子

老實說, 是為了看金馬影帝郭富城的表現而入場.

顧名思義, 電影是一個關於父子的故事. 開始花了一些時間交代主角周長勝與他有實無名的老婆阿蓮的瓜葛, 亦從而描繪阿勝是怎樣的一個人: 爛賭, 自以為是好老公好老豆, 看不到自己的問題. 阿蓮離家出走後, 他獨力帶著兒子阿 boy. 這時阿勝並沒有反省自己, 生活漸漸淪落, 最後更要兒子挺而走險做... ...在阿 boy 跟父親一起的時間, 他覺得父親被拋棄很可憐, 覺得父親最終會找工作, 還是有希望的, 可是阿勝一次又一次讓阿 boy 失望, 最後阿 boy 更徹底崩潰, 對父親充滿恨意.

看到這裡, 我不禁想, 戲名叫父子, 究竟那裡有父親對兒子的愛? 我只是看到一次比一次更惡劣的行為. 直至長大後的阿 boy, 在岸邊看著年老父親的身影, 我才明白電影想講的, 是兒子對父親的愛. 或許 "無仇不成父子" 這句話, 真有其道理.

說回郭富城的表現, 這次他演得不錯, 雖然我覺得不是超水準, 但他的確演活一個爛躂躂, 懦弱, 淪落的人. 飾演阿 boy 的小演員吳景滔表現也很好, 其他女演員的表現則一般, 只有林熙蕾的演出較為傳神.

電影拍得平實, 明顯是要表現出真實的感覺, 而且亦做到這點. 雖然電影沒有觸動到我, 不過我覺得這電影是會感動到別人的, 特別是男性觀眾.

puff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