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6

歸來

看完電影《歸來》,最大得著是,知道所謂「平反」到底是什麼。

聞說張藝謀導演的電影《歸來》是抽取嚴歌苓小說《陸犯焉識》數百頁的最後數十頁來改編,所以對於文革及之前兩位主角陸焉識和馮婉瑜的相識至文革間的事都沒有交代。

電影中文革的事只說了二人十多年來不見,女兒丹丹也長大了,馮婉瑜犯險和陸焉識見面但不成功,之後馮婉瑜受傷失去了部分記憶,到文革結束後,陸焉識被平反了,可以回家了,馮婉瑜卻認不得他。

這是一個很令人感動的愛情故事,只是因篇幅所限未能連之前的愛情故事也拍出來,否則會是不同的盪氣迴腸的感覺。而現在電影表達的,主要只是說陸焉識如何愛一個不愛自己的人,直到天荒地老,看到最後仍是感動的。

我最欣賞是電影開始後不久,陸焉識在馮婉瑜家門外的一段戲,沒有對話,隔著門但二人像感覺到對方的存在,尤其是演馮婉瑜的鞏俐的演出,渴望但又害怕見陸焉識,一個不見十多年的愛人突然之間出現如何是好的複雜思緒。

然而電影去到陸可以堂堂正正回家之後的劇情,就變得有點冗長。

有說此片被批評為沒有對文革作批判,可以在大陸上映等等。我則不是這樣看,這屬於「反戰片不可把戰士拍得有型」之類的。

其實這和其他同類的小說一樣是描寫人性在中國那段時間可以扭曲成如何的荒謬,《歸來》則平淡地說出那對一個家庭中人的影響,已經反映出荒謬,只是觀眾能否還感覺那荒謬到則是另一回事,此片能在大陸上映可能是因為感覺不到吧。

在那時候,親情愛情和人性可以沒有,因為時代和社會的變態,身受其害的受害人馮婉瑜在文革完結之後,仍然要「深信組織的代表」。丹丹一個大好舞者,到頭來根本沒有出路。

而對我來說,最荒謬是知道了「平反」的真相吧。陸焉識同志原來已經被平反了,但所謂平反,就是寫張紙而已,而那張紙還要是原本不應給馮婉瑜看的呢,給她看實在是充滿了人情味了。家庭被拆散了,女兒前途沒了,母親失憶認不出父親了,平反了就是可以當沒事發生過地生活了,對於不用再受迫害,還要心懷感激的心。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