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7

兩則短談

<<Enough Said>>

最近沒有什麼戲吸引我,問過 dieman 對這電影的看法,其中的意見是:「適合我們這些年紀」,雖然完全不知道電影講什麼,但我也相信 dieman 的評價。

女主角 Eva 是一名按摩師,會到客人的家裡替客人按摩,可謂見盡各式各樣的人,而她自己則是一個離婚十載兼十分平凡的人,對愛情沒什麼期待但總會想有「著落」。恰巧遇上對自己產生興趣的男主角 Albert。外型上 Albert 絕不是理想型,跟女主角一樣是一名失婚人士,可能大家背景相約,也就十分談得來,漸漸發展成情侶。

電影的主線 ── 男女主角的發展;其他支線 ── Eva 跟客人的故事、Eva 友人跟家傭的故事、Eva 跟女兒好友的故事,全都在討論「觀感」和「融合」這兩個主題。我們對一個人或一件事的觀感,主要來自自身的體驗和別人的表述,這樣是最平常不過。但,即是 是自身的體驗,也不代表全面,有時甚至可能是誤解,更可況是別人的表述。在聽別人的表述時,我們有否考慮到對當事人是否公平,有時,是否也應給予當事人一 個解釋的機會,免得那似是而非的觀感變成永遠的印象?反之,在評價別人時,又有否考慮到自己有否在跟對方相處時作出適當的融合?不能融合又是否完全是對方 的問題?

當別人向你滔滔不絕地數說別人,而你發現自己的對別人的 perception 受到影響時,又或者在你滔滔不絕地數說別人時,不妨想想是否「Enough Said」。

<<私人訂制>>

本沒打算看這電影〈看過預告但提不起勁〉,不過朋友想捧葛優的場。我想馮小剛葛優,應該不會太差,也就去看看吧。

電影給我的感覺雖不至於支離破碎,但相去也不甚遠。四個〈?〉短篇故事,唯一的關連就是葛優所演的楊先生所 開的公司,其宗旨是為客人圓夢。客人的要求不算十分荒誕離奇,所以做不出浮誇惹笑的效果〈笑位還是有的〉,想諷刺時弊但又不能一針見血。最後的段落,於我 而言是有點匪夷所思不明所以,是想活活的表達由「俗」轉「雅」來個自嘲?還是真心說環保?最後的幾句對白有意思,但給我的感覺是想總結這電影的主旨,令我 覺這電影是眼高手低之作。

我想,新年佳節,應該有更好的電影選擇。

puff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