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0

言葉之庭

雨季來臨,不夠一兩天就下一場雨,下雨總令我覺得苦惱,雖然雨後的清新空氣令人精神。《言葉之庭》這一部短短四十五分鐘的動畫電影,卻令我對下雨改觀,就算在都市那透不過氣的生活,原來也可以這樣美麗。

故事說十五歲男生秋月孝雄,總是在下雨天逃課到東京新宿御苑,卻在這日式庭園和一年長女子雪野百香里相遇。孝雄愛造鞋,希望成為鞋匠,二人結識後,像找到現實中找不到明白大家的人,孝雄為她造鞋,她在此努力克服困難,踏出難行的一步。

比起導演新海誠前作《追逐繁星的孩子》,《言葉之庭》回到明快的節奏,盡在不言中的意境。我喜愛畫面的細緻,雨點打下的逼真,連百香里看書中的文字也清楚「描繪」出來,故事的進展,也是以畫面表達的多。

我最喜愛是當中幾場和音樂互相配合的畫面,清脆的琴鍵聲,敲打的餘音,和下雨很配合,和主角的心情、身處的環境等一起變化,那種像音樂和節奏也一起說故事的感覺,極之美妙。已經很久沒有欣賞到這麼棒的配樂。

言葉,意思是語言,但其實話不算多,整體卻像很有詩意,當中引用《萬葉集》的詩歌,在這繁華中的清靜地,以古詩來表達心中的鬱結。那種孤獨,對愛的渴求,不能釋放,那種苦,沒人明白,就像狂風暴雨來臨之前的悶局,等待一場大爆發,一次大解放。

古文、造鞋、庭園,這些在現代所謂發展之下,像沒人重視,就算是古式的庭園,若不是因為是歷史遺物,也難以在寸金尺土的城市中佔一位,但就是這些,能給人心靈的安慰,給人意義。

我也曾經認為電影要有一定長度,看過《言葉之庭》,可以說,四十五分鐘,已很足夠,而且,這絕對是一齣電影,極之應該在戲院播放和觀看。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