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5

Zero Dark Thirty

本來,對這個題材的電影完全沒興趣,總覺得如斯敏感的話題,落在美國製作手中,可能會變得片面和偏執。不過,很想在奧斯卡公報賽果之前看到最佳電影提名,也就暫且放下喜好,看一看這是怎樣的一個故事。

電影的名字「Zero Dark Thirty」在軍用方面代表凌時三十分,香港中文譯名為「追擊拉登行動」,兩個名字都令人聯想到那一個逮捕和殺死拉登的晚上。但電影實際上說得更多的的是女主角 Maya〈Jessica Chastain 飾〉。Maya 是一名年輕 CIA,入職後的首個、亦是唯一一個工作,就是追蹤拉登。故事說的,就是這個年輕 CIA,經歷十年,如何達到終極目標。

電影給我的感覺跟 Hurt Locker 很近,都是那種會帶給觀眾無限思考空間的電影。

悲劇已過年十年,這段時間,世界各地仍有零聲恐怖襲擊,表面上大部份人已回到平常的生活。實際上,美國仍然動用大量人力物力去追捕這個國家仇人。Maya 背負的,是自己、朋友、同僚、工作和國家的擔子。為了這個擔子,她接二連三看到各式各樣的犧牲,這些令她的決心變得更大。可是,當我看著 Maya 完成任務孤身上路的那一幕,感觸很大。九一一於美國人而言,是切膚之痛。拉登這個人肯定是一個壞人,甚至是一個大魔頭。他令到超過三千個平民死亡,死不足惜。但,原來追捕這個人的過程中,很多人無可奈何地做出折磨、殘害、甚至殺害他人的事。而且,繼續有人因拉登而犧牲。最後,即使看到拉登被殺,還是看不到結束,反而看到,即使是一個魔頭,他仍是別人的丈夫,別人的父親。

世事真的很複雜,不報仇?說得過嗎?報仇?那究竟是終結還是開始?

雖然在奧斯卡沒什麼著落,但還是值得看的電影。

puff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