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6

短談 Argo、寒戰、Life of Pi

近期看了三套電影,依次序為 Argo,寒戰,Life of Pi,全都不錯,是值得一看的電影。

Argo 改篇自真人真事,電影開段簡要地介紹了伊朗的歷史。大使館失守的劇情內加入真實的歷史片段,加強電影的真實感,亦有助觀眾投入。背景交待完畢後雙線發展,一邊是描述人質在伊朗的情況,另一邊則是電影的重心:由 Ben Affleck 飾演的 Tony Mendez 如何安排營救人質。本片最出色是說故事的技巧,畢竟這是一個歷史事件,說得太浮誇則失實,太平實則沉悶。戲中安插了少許苦中作樂的點子以作點綴,片末的緊張情節也是適可而止,十分穩當。總括而言,是過了精彩的兩個小時,但過後沒留下什麼,就是知道歷史上有這麼的一件事發生過。

寒戰,是儲了相當的口碑才決定看。雖為虛構故事,但有很多很親切的元素:旺角西洋菜街;疑似大法官親戚醉駕;有「香港人最想佢做特首」的劉華飾演保安局局長吊吊大家胃口;還有上屆特首的電視片段。故事的頭真的開得很大,警車連五個警員失蹤,在這個彈丸之地,著實有點匪夷所思。不過,正因如此,令觀眾更想知道葫蘆在賣什麼藥。劇情的推進暢順,那些故弄玄虛的地方也達到擾亂觀眾推理的目的。結局,應該是最具爭議的,是否合理,見人見智,我個人認為發生在香港的合理性低,若果將故事搬到國家級權力鬥爭的舞台,會較有說服力。觀眾若覺得故事中有不合理橋段,還可望續集自圓其說,成就一個完滿及完整的故事。

Life of Pi,看不看,立不下決心,因為原著小說我看了少許就放棄了,不知電影會否合胃口。不過友人有興趣,也就一起看了 2D 版。我本身對 3D 的興趣一直不大,因為深信故事內容才是王道。不過,看畢,覺得看 3D 版應該很不錯,因為 2D 的畫面亦十分美麗。對電影的整體感覺是,Cast Away 加 Big Fish 加 Narnia 的合體:Cast Away 的流落荒島加上 Big Fish 的童話說故事再加上 Narnia 背後的宗教精神。很奇怪,看到男主角 Pi 跟 Richard Parker 的關係,覺得很感動,特別是末段 Pi 娓娓道出他對 Richard Parker 的情感,我也差點落淚。或許這就是宗教〈信念〉神奇的地方。這個是一個既優美動人又淒然的故事。

puff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