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6

銅雀台

《銅雀台》故事是說東漢末年曹操挾漢獻帝期間,術士計算曹操應順天意奪位,曹操卻不願,更建銅雀台,封存此事,多年後,一群被自小訓練的刺客已經成功混入接近曹操,等待時機行刺。其中一位刺客靈雎成為最接近曹操的人,在等待的時候,她漸漸對這奸雄有了不同的看法,而曹操亦對她有了特別的感情。

原來是刺客的故事,英文片名也叫 The Assassins,當時有過這一個刺客集團嗎?銅雀台的起源也是這樣嗎?

從故事來看,《銅雀台》有點零散,但我喜歡電影描寫曹操的另一面,以及靈雎對任務的反思。曹操的罪,是不合禮,不合正統,電影為他說話,天子不好,他耍的是非常手段,在曹操的統治下,人民反而活得好。

周潤發演曹操,雖沒有那些什麼大奸大惡好有氣勢的外型,但能把一些複雜心理演出,蘇有朋演的獻帝亦好,在亂世和被人虎視眈眈孤立無助下,像瘋子的半醒地過活,前者角色設定一般是考演技考演員功夫,後者則角色設定幫了一把之餘演員亦勝任。只是劉亦菲演的靈雎也似是角色所限,是否刺客之不能流露令演員不用流露就不得而知,但這角色卻變得有點隔岸觀火般的旁人。

令我投入的,還是那種政治黑暗的冷,陰沉的氣氛,多得梅林茂的配樂,令這電影,像在無時無刻下著雨。

曹操這人物,以往是負面的多,正面的都落在劉關張,但漸漸地,人由不同角度看事情,成為日後不同創作材料的來源。《銅雀台》為曹操說項,也是種現在普遍的思維,認為每事背後總有更偉大的原因。

所謂追求自由和快樂的生活,起碼在那個時代,是不存在的,所以有飯吃也夠了,人民看見殘酷不仁的對待,還可以歡呼,靈雎不解,因她追求的不是那個時代的東西。可到了現代,其實還是有很多人,看著別人受酷刑而沒感覺。

刺客這些死士,像死得不明不白,絶對盲目服從,是為了天下不被落入暴政?然而事實卻是另一回事,為的是所謂保衛正統,天子乃天命所受,而這種天受的統治者,才是民不聊生的因。

刺客、死士,為的都是自己相信的,但事實是什麼,到死都不知道。起碼在這電影裏,原來曹操不想奪權,還希望和天子一起統治天下,那,刺客當真是死得無謂了。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