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4

ParaNorman(怪誕小學雞)

三年前製作《Coraline》(怪誕隨意門)的 Laika 工作室,新作《ParaNorman》(怪誕小學雞),眼見沒有什麼吸引之處,意想不到,這麼好看。

先說表面的東西,風格、技術等方面,雖然只是皮相,不過電影畢竟以光影(現在還有音)作媒,作為外觀和包裝,進入眼簾第一觸感,不能輕視,《ParaNorman》這部以實在模型定格拍攝,再加上電腦特效的幫助,在現在已有很多立體電腦動畫情況下,創作出不一樣的畫面。

前作《Coraline》的設計已經在當年創出獨特風格,那種非泥膠非電腦動畫的質感,在今次有新的創作,模型和特效柔合得難以相信是有定格拍攝的成分,模型的光影又令人感到沒有特效的虛假,例如有一幕主角背向太陽,耳朵在陽光底下透色,就造得很好看。

這些外表的技術和設計,在這電影中難得地有了一個獨特的創造,和同期的立體動畫相比,強如 Pixar 的精緻畫面,也欠缺這片的獨特性格。

《ParaNorman》的人物外觀設計,也十分簡單地表達出人物性格,而劇情的安排和對人物的描寫,也準確有力,幾位人物主角 Norman,姐姐,朋友,朋友的哥哥,甚至喪屍和女巫,都不會是過目即忘的人物。

我喜歡這電影,還是因為其內容。第一樣,是拿了已經玩到爛的喪屍片來玩,卻玩得十分精彩,舊喪屍片和恐怖片的特質,在模型定格拍攝之下出來的效果,有新的趣味。另一樣,我最喜愛電影表達的東西,很有意義,把連大人也不明白的復仇執念,用女巫的故事說道理。思維絕對不「小學雞」,反而十分成熟,有情有理。

《ParaNorman》,是近年非真人電影中創意之作,同時精彩地懷舊一番,又有新猷。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