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9

W.E. (溫莎伉儷)

英王愛德華八世在位不夠一年,放棄王位交給弟弟,為了和所愛在一起,只是他們的愛不為人所接納。這段愛情,正面的話,被人說成是偉大的,女人如果有這麼一個男人就十分幸褔,男方也很大犧牲,寧要愛情不要江山;負面的話,則說女的迷惑男的,破壞英國王室,是千古罪人,男的則不理國家,不負責任。

不論正面還是負面的評價,都是由外人主流價值觀出發,當中所謂的偉大和犧牲,實基於大眾的期望和憧憬,今次《W.E.》由美國著名女歌手 Madonna 執導,把這個故事,由當事人的角度去看,把真相透過現代的角色 Wally 追查出來。

《W.E.》的確把溫莎伉儷決定在一起之後的困境告訴了觀眾,現實是殘酷,被視如叛國的溫莎公爵,失去身份,浪跡天涯只有在幻想中才浪漫,何況溫莎伉儷並非抱擁大自然的野孩子,一個是煙不離手的公子哥兒,卻像長不大的小飛俠,一個則是享受上流社會交際的女人,怎會受得了這種眾叛親離的下場。

不過,整部片大部分拍得頗零亂,沒有方向。原本兩段時空的故事,交接得亦勉強,兩位同是受丈夫的暴力對待,又同樣遇上對自己好的人,際遇有少許相同,電影儘量利用鏡頭、剪接以及音樂來加強兩段故事的緊接,但始終欠缺觸動人心的劇情。

這電影看到最後,才令我對溫莎公爵夫人 Wallis Simpson 產生同情,但已到影片完結的時候。Wally 說要從 Wallis 的角度看,說人們只會說男方為她放棄很多,卻沒有人理會她的犧牲,這遲來的宣言,似乎應該是電影的目的,但來得太遲,落筆輕,篇幅短,若真要為 Wallis Simpson 平反,實在沒氣沒力。

Wallis 和 Edward 的一段拍得不錯,功勞大部分是演 Wallis 的 Andrea Riseborough,形神俱在,現代的 Wally 和 Evgeni 一段,勝在男角討好,而 Wally 和丈夫一段則比較差。《W.E.》選角和演員表現令電影不至於難看地步,整體來看甚至有良好的觀感,礙於部分情節零亂失去重心,未算出色作品。

Madonna 在這電影注入的女性為本意識強烈,男性在當中被形容成無能粗暴,討得 Wally 歡心的都是細心溫柔長情者,充當一個女性的保護者,愛德華弟弟更加是被太太所左右。然而,這種女權意識,實質卻和男權意識沒有兩樣,十分陳舊,跳不出傳統。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