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9

Dark Shadows(怪誕黑家族)


導演 Tim Burton 加主要演員 Johnny Depp 加配樂 Danny Elfman,有份帶領我進入電影世界,令我喜歡那個世界的,奇脆可以如此,音樂和畫面可以有強大的威力,把當時那個我,透過公仔箱的那十多寸大小畫面,單聲道揚聲器,感動了,啟發了。說的是 1990 年的《Edward Scissorhands》(幻海奇緣)。

同一組合,多年以來仍然為我帶來一個又一個世界,然後一部《Alice in Wonderland》,我失望了,到了《Dark Shadows》,沒感覺了。

已經不是那十多寸畫面和和單聲道的公仔箱,而是大銀幕了,畫面清晰,良好音響設備,電腦動畫和真人真景結合得良好的時代,偏偏失去了最重要的東西。

即使 Johnny Depp 繼續擠眉弄眼,Helena Bonham Carter 繼續瘋瘋顛顛,也再沒有什麼效用,舊酒舊瓶,是七十年代歌曲配合 Danny Elfman 的音樂不錯,可惜那種過量得要靠配樂來支撑的難看場面,也實太多。

是故事問題嗎?這個是六七十年代的肥皂劇,Tim Burton 很喜歡,所以改編成電影了,那麼故事也該有趣,事實也有趣,吸血鬼二百年後重見天日,新時代新事物,會有趣吧,但電影卻乏味。

是人物問題嗎?人物更有趣呢,Collins 家族剩下的一班人,各有各性格吧,各有各問題吧,但就是太有性格了,有性格到個個都一樣的呢,自顧自地有性格,冷漠和沒反應,Barnabas Collins 的出現完全沒有什麼影響似的,反正這家人如何也是落得自甘墮落的下場,就算有沒有 Barnabas Collins 出現,好像都沒有關係,而我也不在乎。

近年甚有成績的 Chloë Grace Moretz,今次可算奇怪了,那有性格到沒性格的角色 Carolyn 令她做什麼都很造作,反叛得相當的沒性格,最後還要來個突兀到令人冒汗的結尾。

但最可憐的莫過於那個不知是女主角還是大茄的 Victoria (Bella Heathcote) 了,開頭她的清麗可算是整部戲的所有悶氣中的清新空氣,但漸漸地若隱若現,變成可有可無的東西,不知她幹什麼,看到最後,我才發覺,我真蠢,那只不過是「撞邪」,「鬼上身」,以及是西洋版的「搵替身」啊。可憐的 Victoria。

Eva Green 的女巫算是這樣了,可惜還是逃不過最後那十分難看的大戰。一個爛的結尾,對比那個好看的開頭,這種電影通病,不管如何有經驗的電影製作人,都像無心避免。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