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3

Hacksaw Ridge 鋼鋸嶺

雖然這是一個發生在二戰時期的故事,但戰爭場面只佔電影的一半。如果只知道這是講述一個手無寸鐵的人在一場戰爭中救了七十五人,可能會令人想起 Forest Gump,又或者想起 Saving Private Ryan。看過後,我會說,這是一個關於信念的真人事跡。

最先出場的是童年時的男主角和他的哥哥,一個意外,影響男主角的成長。然後出場是 Hugo Weaving 飾演的酒鬼父親。Hugo Weaving 的演出,實在令人動容。他的戲份不多,但已令我看到這個角色的人生如何被戰爭摧毀。他的痛苦、怨恨、自責,對兒子的愛,我好像都能感受到。

男主角 Desmond 在父親酗酒和暴力的環境下成長,沒有變成反叛的年輕人,反之成為一位十分虔誠的教徒,對舊約聖經裡十誡第六條:不可殺人──特別堅持和執著。抱著這種信念的他,在戰爭時期仍希望為國家出力,所以應徵軍醫。

在軍隊訓練期間,他堅拒持槍,理由是他不會殺人。他的堅持和信念,令他受盡欺凌、迫害。

看到這裡,實在對 Desmond 十分敬佩。在亂世中仍然堅持理念,不懼打壓,不介意別人眼光,試問有幾多人做到?所以,即使你不認同他的理念,也不要欺壓他、侮辱他,這是對人的基本尊重。

結尾,我心裡也不禁想:是神蹟嗎?不過,我也有自己的信仰,我更相信這是信念創造奇蹟的例子。

無論是相信神蹟,還是相信信念創造奇蹟,也應看看這個真人真事,感受一下信念的重要,和戰爭的殘酷。

puff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