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2

逆權大狀

基於網絡上的口碑大好,加上對演員宋康昊的信心,而且在這個政治氣氛下,很想知道這個熱話的電影說什麼。

故事的主線很簡單,稍稍看一下開段就大概能猜到劇情。不過,簡單的劇情並沒有減低電影的吸引力,那些發人深省的對白、讓人喘不過氣的法庭戲份,到現在仍令我感到有點熱血。

主角宋佑碩宋康昊飾〉是活在南韓全斗煥時代的一名普通市民,勤奮上進,為生活打拼,希望給妻兒更好的生活。只有中學學歷的他考得律師資格,為賺更多的錢去當不動產事務律師,及後又改行當稅務律師。後來,因為對他有一飯之恩的餐廳老闆娘的兒子鎮宇宋佑碩開展了他的維權生涯。

電影開段花了一段篇幅講述宋佑碩的經歷,在當時政治經濟環境俱差的時代,大眾為生活而奔波劳碌,為的只是一口安樂茶飯又有何不妥?即使被自己的中學同窗唾罵,宋佑碩仍然不覺有什麼問題。直至鎮宇被嚴刑迫害誣蔑,他才意識到這個不單是關乎自己未來的問題,而是關付他的子女、這個國家下一代的事。而他的能力正正能幫助鎮宇,甚至有可能改變社會的狀況。

這個社會裡有很多只求安居樂業的人,大家都有自己的故事和經歷,我們不清楚不了解,所以,當我們見到對時事漠不關心的人,甚至持相反取向的人,也不用輕言予以斥責,只是大家未遇到像戲中鎮宇事件一樣的契機而已;相反,看到為公義發聲出力的人,我們應尊重及珍惜,畢竟在這個物質主義的世界裡,能為這個社會的將來而站出來的人不多。

題外話,原來這電影是以南韓已故總統盧武鉉為藍本,這位曾經為學生運動出力的南韓總統,最終卻因貪污醜聞而自盡。
puff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