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3

The Attorney (逆權大狀)

韓國電影《逆權大狀》,不知怎地在香港上映的時間實在是剛剛的好。電影本身拍得好演員演得出色不在話下,但電影說的可是南韓全斗煥軍事獨裁時期發生的不公義,竟然大部分也可以反映著現今香港的社會時事,其實既悲哀又心寒。

主角宋佑碩 (演員宋康昊) 是個貧窮出身的律師,加上學歷很低,本被人看扁,但他心裏只有一個目的,就是錢,如何賺錢他不介意,到了生意越來越好,原本生活無憂,卻因恩人的兒子無辜犯了國家安全法,由一個貪錢的律師,一下子轉變為一個挑戰國家級不公義的人。

電影前半部的宋佑碩,很代表了身在不公義時期中的一大部分人,完全不知現實發生著什麼事,好像一幕宋佑碩辦公室樓下的示威,他表現得莫明奇妙,好像從來不知道一樣,但明明事情已經去到出動防暴警以及放催淚彈的地步。

這是很真實的,記得香港反國教時期,有天辦公室外明明很吵,一些同事竟然問為什麼這麼嘈發生什麼事呢?他們和宋佑碩一樣,每天也巡例看看報,看看是旦台,但是可以仍然不知發生什麼事的。

可以說成是他們冷感,但也是主流傳媒的責任,電影也拍出如果主流傳媒都不報事實,甚至加以抹黑的話,情況會如何可怕,這和香港現時免費電視台還不是一模一樣嗎?

宋佑碩之所以醒覺,也不是因為他如何,是因為他的親人朋友出事了,這角色也代表著這一群的不問世事的市民,不燒到埋身是不知痛的。

宋康昊演得好,小人物,唯利是圖,但又非大奸大惡的人,只是平常生活很足夠的普羅大眾,身邊總有的人,一場律師朋友找他打國家安全法的戲,很好看,宋佑碩內裏埋著的良心,被呼喚著,但被現實和理智努力地按制著。

我最深刻的一場是被捉去的年輕人鎮宇回想他和朋友如何被逼讀寫供詞,那種不是說說謊就可以,是要連自己也不許不相信,自己的良知人性被粉碎,那是普通人都一定會崩潰的,極之可憐。

單主角一人之力去對抗國家級的不公,似乎太過神奇,事實上電影中的宋佑碩在人治操縱的法治之下未能完全勝利,但最寶貴的是,他把那身邊許多和他以往一樣冷感的人影響了,醒覺了,那才有之後的事件。

《逆權大狀》是很值得香港現今的人看,尤其是未覺醒的人,另外,這電影令人看到,如果法律界的人愛國的話法治會變成怎樣。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