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4

Amour (愛)

導演 Michael Haneke 有「挑釁大師」之稱,電影往往令人不安、不忿,新作《Amour》卻像不同,像平實地說一個關於愛的故事。

故事說年事已高的夫婦 Georges (Jean-Louis Trintignant) 和 Anne (Emmanuelle Riva),一天 Anne 中風了,之後情況越來越懷,她不想入院,不想被其他人照顧,不想被子女看見自己,她自理不能,Georges 為了照顧她也十分辛苦。

不禁也要想起《桃姐》,老人在香港是很慘的,被大家放棄,最可憐是「理所當然」地放棄,安置在老人院便了事,漠視人的尊嚴和感受,漫長的沒意義,這根本是一種折磨,所以《Amour》的主角所選擇的,已經是很多不幸的老弱病人所不能。

那也和他們屬於富有人家有關,電影對他們背景描寫都是由旁人和他們的生活態度著手,從中我們漸漸地了解他們的社會地位,人格和學識,從而我們理解他們的決定。尊嚴對他們來說很重要,Anne 不願被別人照顧而只願見 Georges,是因為愛。

太漫長了,Anne 不止一次的說。他們不是不知道,只是命運就是這樣,明知道會這樣走下去,又可以如何?有錢又如何?世上有太多東西錢是買不到。但愛卻能付出,在愛人面前才有自尊。那是女兒所不明白,何解不「送去療養院」,人們就是以為那是一個好地方,他們不明白,或者,那裏有的是服務,照顧得會周全一點,可是,他們不明白,人如何也想在家中,如何也不願意在外人面前失去自尊。

也想起現今社會很多人對小孩的愛太過分,卻對老人的愛極之吝嗇,什麼人口老化,老人問題,視為社會問題,要「解決」的。他們曾為社會出力,卻被一大堆貪新厭舊的人嫌棄,視為阻礙,心裏會有多難受,可以想像。

Michael Haneke 的一些作品如《Funny Games》的挑釁,在今次看不到,但我實在不怎欣賞他那些被人吹捧的手法,十分造作,然而《Amour》,不靠手法,好看在演員,好看在愛。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