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8

Laurence Anyways (愈傷愈愛)

是異性戀?還是同性戀?還是雙性戀?男兒身女兒心,愛的卻是女,那還是異性戀嗎?而,女的卻仍愛他,即使他變了她,又算什麼戀?

以為接受同性戀雙性戀就很開放?我從來不認同同性戀是「愛無分性別」的,根本就和異性戀一樣,就是要分,否則什麼叫同性戀?既然標籤,就是基於性別。那麼,走中間路線的,即兩者皆可的,才算得上。但和電影中所說的,卻仍有一段距離。

電影中的主角,Fred 和 Laurence,熱戀中的情侶,不只性,思想交流方面也很合拍。然而一天,Laurence 說要忠於自己,做一個女人,Fred 初時不能接受,之後卻發現自己仍愛 Laurence,繼續交往。

那是個舊年代,卻是什麼都像躍躍欲試的,那是個保守的年代,卻充滿創新打破傳統。我十分喜歡畫面和音樂帶來的型格感覺,舊、老土,但有型、有個性。

這已經是十分年輕的導演 Xavier Dolan 第三部長片,我不認識他前作風格,從今次電影中看,是喜歡走前一點,有點另類但不太偏,不少是意象式畫面和慢鏡,但有美感。初看是有點覺得像刻意玩弄,看久了卻投入其中。

我喜歡這電影其實主要是題材有趣和演員好的演出所致,也因劇情順利地把人物幾個時段的改變拍出,加上電影比一般長,看到最後的結尾,是我個人覺得最正最回味的,盡在不言中。

兩位主角演得出色,尤其演 Fred 的女演員 Suzanne Clément。

其實是不算新鮮的變性人故事,但當中的愛情拍得深厚。愛是接受一個人的全部嗎?但,不接受卻仍愛,又是不是更愛?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