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4

Les Miserables

實在是孤陋寡聞,從不知《孤星淚》這個故事說什麼,也沒看過書、電影和音樂劇,但原來我是約略知道這個故事。當看到 Jean Valjean 衝入法庭那一幕,嚇然發現原來曾幾何時我在電視上的卡通片過看類似的橋段,不過沒有看到結局。

男主角 Jean Valjean 因偷麵包而被判入獄五年,五年來因多次逃獄而加監至十九年。假釋時獲派一張身份証明文件,說明他是一個假釋犯,在受盡歧視下重蹈覆徹,偷走好心收留他的主教的銀器。Javert 是一直看守著 Jean Valjean 的獄警,其後一直以追捕 Valjean 為目標。他們就好像兩條平衡線,永遠站在不同的立場上看對方,想捉的捉不到,想逃的逃不了。

偷麵包本來不是十惡不赦的罪,可惜在當時動盪不公的時代,Valjean 被重罰。然而重罰並沒有令 Valjean 改過,反而是令他想逃離這不公的裁決。多次逃獄令他的刑期增加,而內心的怨恨亦因此增加。可幸的是,他遇上無條件寬恕他的主教,讓他走上洗心革面的道路。

獄警 Javert 在監獄出生,雖沒有詳細描述,但大概也想像得到他的母親是一名犯人,而他對罪犯的執著也由此而來。Javert 一直以來都認定了 Valjean 不可能改過自身,深信犯罪者都是說謊著,為的是掩飾自己的罪行。他的信念有如法律,只有絕對對錯,沒有灰色地帶。這偏執以及在價值觀上遇上前所未有的衝擊,令 Javert 作出最後的選擇。

電影唱歌的部份比預想的多,幾乎沒有說話的對白,可以說有百分之九十五的對白都是唱的。初初有很輕微的不習慣,不過很快就因演員的情感、歌聲和音樂所感染,有多場戲感動得忍不住落淚。場景方面,稍嫌旅館夫婦那段騙錢歌舞太長。

演員的演出十分精彩,雖然歌唱部份還未達至音樂劇演員的水準,但要俊男美女又能兼顧演和唱是十分困難,尤其是歌唱部份是現場收音,他們的表演都恰到好處。飾演 FantineAnne Hathaway 雖然戲份少,但她的演出深深的打動著我。美中不足是飾演 JavertRussell Crowe 的歌唱不太出色,表現也一如以往般普通。

喜歡這電影,現在聽到音樂劇的原聲大碟還是會動容,希望有機會看一次音樂劇版本。
puff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