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6

Life of Pi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的原著小說早在 2001 年出版,相隔十一年,期間不是沒有人打算開拍電影版本,但因種種原因,最後落入了李安導演手中。拖延多年,到了現在反而是個好時機,應用在電影的電腦特技近數年有了突破,把真人和虛幻畫面結合得越來越完美,對於像 Life of Pi 這樣的故事,有很大幫助。

成年的 PI 向作家說出他童年至少年的經歷,電影其實用了不少時間交代遇上海難之前的 PI 是如何,包括他從小就對大自然和動物生出感情,對不同信仰的興趣,以及父母對他的教導。
或者對一心想看 PI 如何「奇幻漂流」的人是一個頗長的前奏,然而這段戲對於 PI 在海上的遭遇和領悟很重要,而導演亦盡量把它拍得有趣。

PI 和老虎在海上救生艇相處當然是戲肉,PI 學會和老虎共存,切身感受到人在大自然當中的無力,以及大自然的殘酷。但同時他亦見証了大自然的美麗和偉大,PI 說他在這裏認識了神,雖然用是耶教的用語,但他自小已明白神在數個宗教所指的是一樣東西,PI 所感受的絕不止於人間教派的觀點,而是有哲理的自然之道。

海上的經歷用上很多電腦動畫及特效,效果沒什麼可以挑剔,其中幾幕,水平如鏡的海、發光水母、神秘的島,尤其可觀。除了電腦特效這等技術是高水準,電影也有很好的創作,如開頭交代小 PI 的游水教練的畫面,海中夜間老虎的若有所思,都是很有趣和美麗的設計和構圖。

Life of Pi 的故事是可以深思的,例如哪一個版本的故事才是真,又例如老虎不回頭,都有晢理,但都是朝著一個中心思想進發,就是大自然的「就是這樣」,或者另一個說法是「無情」或「殘酷」,但這實在只相對於人類的感情而言,大自然、宇宙運行,就是如此,人在當中簡直渺小得無話可說。

電影改編得很成功,把小說畫面和訊息拍出,沒解釋太多,留有思考空間,同時拍得很有娛樂性,雅俗共賞。李安仍然是改編能手。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