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5

Helter Skelter (整容天后)

最近香港發生美容意外,這時候上映日本片《整容天后》也真巧合。《整容天后》是《惡女花魁》導演蜷川實花的新作,改編自日本漫畫《Helter Skelter》,由澤尻英龍華主演,故事說主角莉莉子是當紅明星,外表完美,卻原來全身大部分都是人工造成,正當如日中天,卻殺出個新人,即時受人冷待,同時身體出現問題,不斷要入廠修修補補,但都沒用,結果真相還是被人知道。

擅長攝影的蜷川實花,在開始時成功地把莉莉子的明星味拍出,十分多的和色彩和畫面設計,的確令人配服,畫面的確凌厲。

然而《整容天后》究竟想說什麼?或者問究竟是想怎樣?越看越不明白。前半段還以為是說社會的問題,那些千人一面的女子,個個一樣,沒有個性,為的是一個 model 的外形,被人認同。是說這種社會問題嗎?是說現今人為了外表而不顧一切嗎?開首的一句「笑聲和尖叫聲其實沒有分別」又是想表達什麼?

到了後半,當人物失控,故事去了另一個意想不到的方向,出現十分多不明所以的舉動之後,還要再安排女調查員感慨萬分地說:「為何神要給人美貌,然後又要奪去?」的時候,算了吧,這電影不用想太多,只是把一些好像很有意義的對白堆砌入內,但欠缺情理、人物的描寫。

電影,就如故事中人物一樣,說出什麼感概或故弄玄虛的話語,做出什麼有型到不得了的行為也好,都沒什麼用,卻像整容失敗的個案。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