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7

Intouchables (閃亮人生)

常說人生、命運是可以改變的,但如何驗證?人生只有一次,改變人生似乎不合理,但人往往似乎真的能改變人生,改變的是人生的路軌,當你回想過去,可以發覺原來自己曾經經過很多個分岔口,作出過無數決定。

電影《閃亮人生》是基於真實人物經歷拍成。兩位主角主樸關係,種族背景學識南轅北轍,卻成為好朋友,甚至改變了大家的人生。

人在既定的環境,能作出的改變的確是很有限,Driss (Omar Sy) 出身的階層,十個有十個都像要過著不正當事情過活,家庭總是殘缺似的,他們天生也像欠缺認真和為他人著想的思想意識。Philippe (François Cluzet) 的階層,是另一個世界,有權力地位和金錢,但卻去失去自由。

Philippe 因一次意外而致頸以下的身體失去知覺和活動能力,他失去了金錢買不到的自由,不過在他還活動自如的時候,他活在的階層,其實和 Driss 一樣,局限著他的接觸和認知。

他們建立起友誼,二人能夠改變自己的人生路,除了因為有了對方這個知己,也很大程度因為自己,Driss 雖有多個機會,若不是因自己生出感情,把心交出來,不會維持得到,而 Philippe 更加是難以相信地樂觀,不墮落自暴自棄,完全因為他自己的選擇,才不困於身體,反而開闊了自己的世界。

電影拍得簡單,只有開頭的倒序,其餘沒有什麼風格或設計,對當中人物背景階層描寫,也不去深入說黑暗一面,但正如故事帶出的,正如人物的性格,若拘泥執著黑暗面,如何把自己釋放出來,怎樣開創新路,這電影實在是現今少見的勵志,感動好看。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