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3

Albert Nobbs(艾拔貴性)

《Albert Nobbs》已經是一年前的電影,最近才安排在香港上映,沒有趕在奧斯卡頒獎禮前後放映,有點可惜,這片可是有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女配角的提名,若果我在頒獎之前有機會看,一定會很留意這兩個獎項,尤其是最佳女配角一項。

故事來自愛爾蘭作家 George Moore 寫於十九世紀早期的中篇小說 The Singular Life of Albert Nobbs。女扮男裝的 Albert Nobbs(Glenn Close)在酒店刻苦工作,每天把打償零錢一點一滴儲蓄起來,心願是開一間小店,擺脫這種生活,一天,遇上到酒店油漆的 Hubert Page(Janet McTeer),並發現他原來和自己一樣其實是個她,二人相識,對 Albert 像開啟了一度新門,有了從沒想過的念頭。

對於 Albert 這角色,看電影之前的期望,似是那種為扮男性出盡法寶之人,亦應該有莫大秘密藏在背後。電影表達的則是另一回事,原來,扮男性在當時的社會,也不是那麼難,而 Albert 到了中段道出原因,不是不看得人傷感的,但卻不是預期般有很強的理由。

我的預期,其實偏頗,Albert 其實是個很簡單的人,在當時的社會環境,是多麼無助,沒有人教她可以做什麼,可以如何走下去她的人生路,Albert 向 Hubert 說出原因的一幕,Glenn Close 演得很動人。Glenn Close 亦把 Albert 的無知和單純演出。

看 Albert,其人實在很可憐,她什麼也不懂,社會的階級和性別不平等,塑造成這個他,像正常人生活,對她來說,是多麼卑微的要求,所以當她知道原來是可行的,只要達成她這個心願,任誰也好,似乎也不重要。

和 Albert 一樣以男裝示人的 Hubert,卻是另一種人,由 Janet McTeer 飾演得很精彩。扮男性扮到當換了女裝之後的不自然,突顯兩位演員靠的不是服飾而是行為舉止和神態。和 Albert 不同,Hubert 清楚自己想如何,明白何為愛,Albert 卻不明白,仍處於不清楚自己想要的狀態,更甚是她其實是仍在實現外界對自己的期望,一間小店,一對夫妻,還剛巧可有個小孩!Albert 追求的是別人認同的景象。

故事寫自近一百年前的愛爾蘭作家,我驚覺一百年間的社會轉變之大,誰料到社會的階級性別及性取向等不平等人權現在得到很大進步,當中當然經過不少暴烈事件發生才能推進。在當時寫出這故事可能已不平常,是一個小人物的悲哀人生,現在看是舊時代的社會面貌,處處不公不義,看 Albert 的眼光也不同。

Albert 和 Hubert 的人物設定,反映了時代對同性戀和性別的觀點,甚至在現代也仍然有這種舊價值。喜歡上同性,是因為受過異性的傷害,何必呢?就算是兩個同性在一起,也要一個陽一個陰的配合,這根本只是社會對家庭和配偶的要求。

問艾拔貴性,生理是女性,但心理,可能她自己也不知道。其實人的心理比生理複雜,個性不必拘泥於二分法。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