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3

The Dark Knight Rises (蝙蝠俠 – 夜神起義)

Christopher Nolan 的蝙蝠俠終於來到第三集,和第二集《The Dark Knight》已相隔四年,那一集,Joker 把所有人物比下去,加上令人深刻的沉重劇情,到今集有傳是系列的尾集,不勉令人抱相當高的期望。

故事說第二集之後 Gotham City 過了數年太平的日子,蝙蝠俠消失了,主角 Bruce Wayne 意志消沉,荒廢了業務,警方仍用 Harvey Dent 英雄謊話騙人,又立重法維穩。可是一位可怕的恐怖分子 Bane 出現,令 Gotham City 再次遇上災難。

這一集的確是一個頗完滿的續集,起碼把第二集的不義和黑暗掃走,真的是重新振作。在拍攝方面,在現今充滿電腦特技的情況下,堅持盡量少用電腦特技,所以還能觀賞難得的實感。

我對 Selina Kyle 的角色有點失望,覺得描寫不夠,不過卻認為造形設計得不錯,由始至終都沒有提過 Catwoman,但外觀和舉止,都是合情合埋地令人想起貓女,而不會刻意地扮個貓樣你睇,十分實際,這些亦是 Christopher Nolan 的蝙蝠俠好看之處之一,含蓄不畫公仔畫出腸。但說起,今集不少情況還是把腸畫了出來。

上一集的反派實在太好看,今集顯得平庸,最後更有不少畫蛇添足的感覺,有些東西,似乎來得太遲也太趕,我理解為作者為了令今集的反派顯得沒那麼單一,想付予一點淒美動人的劇情,但卻有點反效果。而劇情,也不想再細想,和我對編導前作《Inception》的觀感一樣,只會越挖越多沙石,還是停在那掩眼法中比較好。

電影一些東西,沒有深入說,但看後令我深思。Gotham City 的情況是這個世界的縮影,上流社會和維穩的紀律部隊都一起去壓榨低下層,才會有 Bane 和 Catwoman,但 Bane 代表著一種恐怖的極端主義,以還權力於人民為名,實際別有用心。反抗社會的不公義,若走到極端,只差一點,就變成恐怖主義,盲從一些如 Bane 的領袖,成為死士,心中所相信的,以為自己成全計劃的一部分,作出犧牲很值得,其實 Bane 卻只當你是棋子,死不足惜。

反而,蝙蝠俠只是一個身份,人人都可以是蝙蝠俠,每人都出一分力,團結就是力量,蝙蝠俠到最後也並非單打獨鬥而勝。這個蝙蝠俠,並不是個人主義偶像崇拜式的英雄。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