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3

Silenced (無聲吶喊)

我也愛看令人開心的電影,但有些電影,就算看了令人不安,看到很傷心難過,仍是值得去入場觀看並支持,韓國電影《도가니》,香港譯名無聲吶喊,就是這樣的電影,多得它,負起媒體的責任,把「被了斷」了的事重提,引起韓國人民關注。

故事發生在韓國一個時常被霧濃罩著的城市 Mujin,一位小男孩走在火車軌自殺,小男孩是城市中一所聾啞學校的學生,主角仁浩 (孔侑飾演) 由首爾到這所學校任美術老師,漸漸發現學校的師生十分不尋常,直至親眼目睹老師虐待學生,便和剛相識的柔珍 (鄭柔美飾演) 一起介入,及後更發現多個學童曾被虐打及性侵犯。

這「故事」,是改編自另一「故事」,韓國作家 Gong Ji-Young 於 2009 年的同名小說。故事雖然以虛構地方 Mujin 作背景,材料卻是來自一宗發生在光州的真實案件。電影在韓國引起很大的反應,致使舊案重提,甚至當局檢討相關法案,通過《性暴力犯罪處罰特別法部分修訂法律案》(又名「熔爐法」),加重犯者的刑罰。

熔爐,正是電影和小說的韓文名稱的意思。

--- 以下有劇情透露 ---

這電影看得人很傷心,香港上映的版本已經被删剪過,因為原版有對小童性侵犯經過的描寫。可是這電影價值不是以這些畫面的多少或描寫得如何詳細真實來衡量,如何多看這些畫面,我也不會像看到最後男童對仁浩痛哭時般難過,也不會像看到仁浩手抱死者遺照的一幕般流淚。那種有口不能言,是非給顛倒,那種冤屈,那種絕望。

電影的價值超越電影本身,在於媒體的力量,用在好的一面,指出當中的不義,還受害人的公道。

那是一個熔爐,逃不走,那只是一個社區,一個國家,還是一個世界? 我們看到當中的可怕,但身處其中卻不覺。我們很容易就從電影中看到不義,但是,其實很多的人,在現實中,就如片中人般視若無睹。

當男童被毒打,室內教師沒反應,在現實中,社會的不義,很多人也沒反應,是不是很常見?柔珍在庭上犯規指出不公,法官把這搞事分子驅趕出庭,是不是似曾相識?以教會之名,假基督之義維護權貴,是否熟口熟面?犯人的罪,「被寬恕」而和解了,好像不久前也有人「寬恕」了某些罪。這些看電影時覺得的不合理,卻在身邊發生著。

觀看這電影過程難受,替當中小孩難過,除了這樣,也替為他們吶喊的成人難過,因為他們也面對著很多困難,正義和偉大要付出很多。影片能有這麼大的迴響,應驗了片中後段一段說話,「我們不能改變世界,但不要讓世界改變我們」,韓國人民反應很大,他們沒被改變,本質驅使他們不做視若無睹的一群。

Silenced,除了是受害者的啞,亦是無助的出不了聲,但也是旁人的沉默。幸好,電影的效果絕不無聲,這就是電影的其中一樣價值。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