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2

In Darkness (無光歲月)

納粹德軍侵佔波蘭的時期,曾經有一班猶太人藏身地下水道,逃過德軍屠殺。他們在黑暗污髒的環境,生活了十四個月。這是個眾多發生在納粹德軍進行大屠殺行動時期,其中一件事件,幸存者的回憶被寫成書,告訴人們我們曾經發生過什麼事。

《無光歲月》現時才被拍成電影,在眾多都是說屠殺故事的珠玉在前情況下,似乎新鮮感頓失,以及令人有「又一部說這些東西的電影」之感。可能人類都是善忘但同時又很快麻木的矛盾生物,例如前數年環保電影一出就喚醒了一小群人,但其後更多的拍出來,人們忘記得更快了。黑暗歷史故事,說人性光輝,永不算多,因為現世還是欠缺,要無時無刻提醒人,還有人性,人都是以盼望才能生存延續。

電影中的猶太人,之所以能夠在地下水道生活達一年有多之久,並且沒有被人發現,靠的是波蘭人 Leopold Socha。Socha 不是什麼偉人,反而是一個貪錢的地下水道工人,只因他對如迷宮的水道瞭如指掌,剛巧遇上一班逃亡的猶太人。起初他全是要發難民財的心而已,随著環境的轉變,他對戰事、對德軍、對被宣傳為低下甚至不是人的猶太人,漸漸起了變化,這種變化可能因為來自他對宗教和種族誤解的醒覺,但更可能是來自每個人都有的惻隱之心,平常的善性在特殊的環境變得不平常,要付出比別人大的代價和勇氣,這種英雄是逼出來。

這是人性的光,把幸存者的一段無光歲月,照亮一點。看見 Socha 的轉變是令人溫暖的,這電影始終把事情拍得較戲劇,主線都放在 Socha,地下的生活,用了頗長時間描寫,部分情節仍是感動。若用多一點畫面加聲音的效果來表達 in darkness 的陰冷之地會更好。

性在這電影卻是一個驚喜,對於性這回事不只一次的描寫,表達那是人生活的重要元素,有時比食這基本需要更甚,在這種環境出現不足為奇。被害者眾當中,存在不同性格和道德觀的人,亦寫實。

總的來說,《無光歲月》未必是眾多同類題材的電影中拍得最精彩的一部,但是當中人性的光沒有大小之分,對於當事人而然,那足以照亮那段無光的歲月。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