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7

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黃金花大酒店)

在近期上映電影中,《黃金花大酒店》是少有地看得我開心和舒服的一齣,感動。對了,就是感動,就買少見少。電影可以簡單,不作高深,也能說道理,拍出情感。

竟然多至七位主角,卻不會感到有多餘的人,沒有一人獨大,或老戲骨搶戲,或所謂的鬥演技。這齣戲說的,並不是一樣東西,而是多樣人生,但又有著共同道理。

有剛失去老伴頓時失去方向的 Evelyn (Judi Dench),尋找新居的夫妻 Douglas 和 Jean (Bill Nighy & Penelope Wilton), 被「外判」 到印度做手術的 Muriel (Maggie Smith),有特別理由離開英國的法官 Graham (Tom Wilkinson),仍相信可以找尋理想伴侶的 Norman 和 Madge (Ronald Pickup & Celia Imrie)。

都是圍繞著人生的改變,意義的再發挖,只是今次的主角已到退休之年。老年人,在現今世界,被視為「問題」,要去「被解決」,這班生於比較有錢的國家的老人,去到另一個世界:印度,一個仍然貧窮、存在著種姓制度及性別等人權問題的地方。

人可以改變,不關乎年齡,一路以來的觀念,好像根深柢固,但去到另一個環境,靜下來觀察,認識陌生人,遇上新鮮事。誰也可以有第二次機會,在於如何去看如何感受。改變的其實不是環境,而是心態。

片中 Graham 說,很多東西非理所當然,Murel 的一句平常話,原來對另一些人來說是恩惠,Graham 回印度尋人,Evelyn 不能理解當事人妻子心中所想,但領悟到愛的另一層次。這世界很多東西,不一定能明白。

際遇如何各人不同,但最重要是肯踏出第一步,否則身在何處,還是老樣子。踏出第一步,就有第二步,隨遇而安,海闊天高。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